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中国车祸死伤者连续10年世界第一 因为责罚太轻

2012年03月12日10:01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留言墙

  驻京办不撤销

  反腐压力将很大

  据《中国日报》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10日下午发言时说,现在财政支出随意性很大,各地都在“跑部钱进”,给反腐败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什么时候各地驻北京办事处没有了,就政治清明了。

  刘锡荣代表是在浙江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刘锡荣说,现在,在财政管理方面,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完整性不够;二是真实性不够,中央统计的数据和地方统计的数据出入很大。三是科学性不够,拍脑袋的决策很多,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一年10万亿收入,怎么分配不科学不透明。

  嫖宿幼女罪名

  该不该废除引争论

  据《广州日报》报道 嫖宿幼女罪的废存之争,一直不绝于耳,略阳县“嫖宿幼女案”之后,嫖宿幼女罪更是被民众诟病。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认为,设置嫖宿幼女罪这个罪名不利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

  甄砚认为,嫖宿幼女罪的设置有悖国家保护妇女儿童的承诺,同时她列举了相关数据,2000—2004年五年间,各级法院共审理嫖宿幼女案件176件,判处罪犯240人;但到了2009年,一年内公安部门就抓获嫖宿幼女犯罪嫌疑人175人。此外,她还指出,嫖宿幼女罪与强奸罪的规定自相矛盾,容易造成执法混乱,更有老百姓认为这个罪名成了部分犯罪分子的保护伞、免死牌。

  我国《刑法》规定,奸淫不满14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罪定罪,从重处罚。具有奸淫幼女情节恶劣或者奸淫幼女多人等法定情节的,应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而嫖宿幼女罪的行为也是与不满14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而且明知对方不满14周岁,这种情况下行为更加恶劣,但却可以嫖宿幼女罪定罪,最高只能处15年有期徒刑。

  据《广州日报》报道 “我们国家的汽车不是全世界最多的,但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是世界上最多的。一方面是处罚太轻,另一方面则是缺乏汽车公德教育。”针对中国交通事故高死亡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如是分析。

  陈建功10日在提案中表示,交通事故已成“中国第一害”,交通事故死伤人数连续十年高居世界第一,每年车祸夺去的生命让我们痛心疾首。数据显示,2011年,在严格禁止酒驾后,汽车保有量达到1.04亿辆的中国,有6.2万人死于车祸。而汽车保有量在7000多万辆的日本,车祸死亡人数只有区区4611人。汽车保有量2.85亿辆,大大超过我们的美国,车祸死亡人数只有4.2万人。为什么中国交通事故高发不降?陈建功分析说,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国家的交通违法责罚太轻,不足以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