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生被布置特殊作业 上街摆拍劳动照片学雷锋

2012年03月12日10:14
来源:光明网

  本报讯 “学习雷锋精神,难道就是学习弄虚作假吗?”3月11日,七里河吴家园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学校老师让孩子回家摆拍一张拿着笤帚在街上扫地的照片,交到学校参加学雷锋活动展示。而这份“家庭作业”,让家长百思不得其解。

  家长投诉:学雷锋,就是摆拍?

  昨日,有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七里河吴家园小学三年级三班给孩子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让孩子摆拍一张在街上拿着笤帚打扫卫生的照片,交上来作为学校开展学雷锋活动的资料。

  “这么小的学生,就让学着弄虚作假,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孩子以后成人了还以为雷锋精神就是拿着一条笤帚摆拍。”这位家长说,学雷锋好,学校可以开展卫生大扫除之类有意义的活动,但怎么能纵容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在校园蔓延呢。

  “有些家庭没有相机,那这份家庭作业就无形中增添了家庭负担。我昨天借朋友的相机,给孩子拍了一张假装在院子里的打扫卫生的照片。”采访中,好几位家长也说,学生回家后哭着闹着让给他们照像,如果完不成这份作业,孩子去学校就会感觉脸上无光,可能会受到诸如“人家同学都能完成,就只有你不行,你很特殊吗?”之类的问责,所以家长不管怎么样,还是得想办法给孩子拍照片。

  老师回应:能够感受雷锋精神

  随后,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致电该校三年级三班的班主任唐老师。唐老师说:“这是我上星期四布置的作业,赶这周星期四交就可以了。”唐老师表示,虽然学生没有真正地参加劳动,但在摆拍照片的过程中,能够感受一下雷锋精神。

  记者问:“我没有相机,就只能借个相机给孩子拍了。”老师回复说:“可以的,但如果实在借不到,比较麻烦的话,也可以不拍。”

  对话中,唐老师再三强调说:“不要冲洗的,只要电子版就行。让学生带着U盘拷到我电脑上,完了做雷锋精神展示的资料。”

  专家说法

  道德培养必须从初等教育抓起

  对于如何看待这份特殊的“作业”,记者采访了德育理论研究专家、兰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硕豪。

  “小学生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和同学互帮互助,只要做好这些校园里的简单事情,他们自身良好的行为习惯会不断扩展。”李硕豪分析说,提高民族的软实力,就得从改变国民的道德行为习惯着手,不需要贴标语、打旗帜。这种思想不是在教育学生,而是在伤害民族的未来。

  “道德行为习惯必须从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初等教育阶段就开始抓。”李硕豪说,德育主要分为道德、政治和思想教育,而初等教育阶段的主要任务则是发展学生的道德素质,可很多小学却经常忽视学生道德行为习惯的培养。

  李硕豪呼吁:相关单位和老师应该引以为戒,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对于违背和宣讲假大空理论的当事人给予严厉批评和教育,保障德育在初等教育阶段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