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深圳考虑节能减排立法 呼吁延长新能源汽车补贴

2012年03月12日10:23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市市长许勤。 丁玎 摄
深圳市市长许勤。 丁玎 摄

  南方日报讯 (特派记者/雷雨)昨日,本报报道了《广东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出炉的消息,其中,对未完成目标实现“一票否决”制、“十二五”末珠三角淘汰全部“黄标车”等“狠招”、“实招”,引起了广东代表委员的热议。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长许勤透露,到“十二五”末,深圳市内50%以上的公交车都将换成新能源电动车,同时力争在2015年前淘汰全部“黄标车”。

  2015年前淘汰黄标车

  在交通方面,许勤透露,深圳提出打造“绿色出行”城市。许勤说,深圳是国家新能源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近两年来深圳花了很大气力来推动新能源汽车应用。去年,深圳市投入运营的新能源汽车达到3000多辆,今年还将计划新增投放2000多辆。

  “电动车用电不耗油,至少从公用车角度没有了PM2.5排放。”许勤还向记者透露,到“十二五”末期,深圳50%以上的公交车都将换成新能源电动车。不过他同时呼吁:“希望国家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能到今年就结束,至少延续到‘十二五’末,这样各地就能配套推广,一次性减轻使用单位的采购费用、降低日常运营经费;也能通过支持政策,使国家的电动车工业取得大发展”。

  关于淘汰“黄标车”,许勤表示,深圳正考虑用电动车来替代“黄标车”,目前正在研究一些操作途径。“按照省里要求,到‘十二五’末珠三角要淘汰全部黄标车,深圳争取早于2015年淘汰。”他还透露,深圳会在“十二五”末期之前就采用国V标准汽油。

  交通白皮书很快公布

  许勤表示,深圳将大量推广节能的建筑材料,不断改造现有建筑降低能耗;同时,还将创造条件鼓励居民绿色出行,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节能减排角度多承担社会责任。他透露,深圳已经制定了关于交通政策的交通白皮书,将会很快公布。“这是一项长远的交通政策,其中,增加出行成本,提高城市中心区收费恐怕是今后出行方向。”

  许勤透露,深圳还将率先提出《城市十年绿色低碳发展规划》,目前文件基本成熟,将很快发布。这是一份包括产业、生活、建筑、交通等方面的综合性管理框架。

  深圳市拥有立法权,记者获悉,深圳正在考虑在节能减排方面立法。“节能减排应该有更多法律法规保障,使法律、行政措施、政策、计划、投资共同引领,推动节能减排。”许勤表示,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需要加强法律法规的保障。深圳作为特区,应该率先做到节能减排立法,“这既是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特区担当起引领示范作用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