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语录

小微企业发展内外交困 叶檀:平等空间最重要

2012年03月12日09: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2012年全国两会专栏《十大评论员看两会》报道,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细胞,在稳增长、促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影响,成本上涨、订单萎缩,当前一些小微企业的发展困境重重,包括“融资难”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已成为影响小微企业成长的瓶颈。如何破解小微企业面临的种种难题,让它们轻装上阵,在两会上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在宏观调控、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部署、财政体制改革、就业问题等方面,多次提到小微企业改革。

  如何破解小微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可以说是关乎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的“一场大考”。要做好这张考卷,需要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制定、完善和落实;而另一方面,小微企业自身也必须要提高装备、技术、管理水平。双管齐下,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并非难事。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发表她的观点:面临困境的小微企业出路在哪里?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吴一坚说,小微企业发展事关民生与稳定,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武献华说,小微企业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关乎中国经济的未来。叶檀认为,小微企业的健康对我国的发展意义重大,现在小微企业的处境十分困难。

  叶檀:小微企业的现状在两会上得到很多的关注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小微企业非常重要,小微企业是所有大中型企业的基础,这些企业都要有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小微企业动摇的话就意味着我们的经济、我们的企业没有后备军,而且大型企业也会摇摇欲坠;第二个方面,我们国家小微企业处境非常困难,我们小微企业生存周期比其他国家都要短,一般来说,小微企业在一到两年内就会倒闭。而且处境越来越艰难,在融资或者是一些税收方面遇到的阻力非常大。

  需扭转对小微企业的歧视政策

  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李稻葵认为,对于一些正在挣扎之中的小微企业,应该在短期内给予一定期限的扶持。但是他同时也说,“救急不救穷”,目前的扶持政策不宜长久。叶檀表示,首先要把对小微企业的歧视政策扭转过来,使小微企业有一个健康生长的环境。

  叶檀:小微企业“救急不救穷”这是没有问题的,关键问题是为什么小微企业会处于长期的穷困状态之中。现在对于小微企业不是扶持的问题,而是歧视的问题。首先要把对于小微企业歧视的政策给扭转过来,使得小微企业有一个健康生长的环境,然后比较好的小微企业能够脱颖而出。现在从国际上来看,不管是税收或者是融资各个方面,都会有一套专门的政策来帮助小微企业;另外一方面,在补贴方面也会对小微企业予以关注。在中国,最重要的是让小微企业有明确的预期,使它们跟大中型企业尤其跟垄断企业相比也不会受到歧视。

  加大对小微企业多方面支持

  针对小微企业之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说,目前小微企业面临解决装备素质、技术素质和管理素质不高的三大问题。叶檀指出,这三个问题其实就是小微企业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但是我们也应该加强其他方面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叶檀:面临这样的问题,比较好的市场会有一个遴选机制,比如说把管理或者装备不太好的小微企业给淘汰掉,淘汰掉之后剩下来的就是一些有比较好的管理素质,或者其他各方面都比较好的小微企业。另外一方面,正因为小微企业存在这三方面的问题,所以整个社会的配套措施,比如说社会的培训学校、职业经理人的进驻等跟小微企业的结合就变得尤其重要。更加重要的是融资,因为融资机构会承担一个风险筛选的作用,所以当融资机构比较健全、比较发达的时候,它他会把好的小微企业筛选出来。目前在这几个方面我们都是不够的,不能光看到小微企业的这三点不足。

  促进银行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相匹配

  众多周知,小微企业融资难。不过,在全国人大代表曹宝华看来,就算贷到了款,那些小额贷款往往是短期借款,对处于成长期的小微企业而言,短时间内正处在投入期,没有稳定的利润来源。要还旧贷,企业不得不抽取正在投入的流动资金,或者再贷款,甚至向民间借贷,来填补资金空白期,很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叶檀对这个观点表示认同。

  叶檀:小微企业存在贷款难的问题,我们现在的银行金融机构跟小微企业是不匹配的,小微企业的贷款激励机制不足。一方面是成本过高,另外一方面贷款之后收益比较低,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机构就不太愿意给小微企业贷款。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一方面是要有匹配的金融机构,要大力促进社区银行、小城市商业银行或者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通过试点的方式向小微企业贷款;另一方面是建立直接融资渠道,如发行一些高收益债专门对小微企业的债券,和小微企业对接;还有一方面是在股票市场方面发展直接融资,并不是说小微企业上主板,但是小微企业可以通过资金的遴选,遴选出比较好的小微企业跟股票市场进行对接,通过大规模利用民间资金直接融资的方式来大致解决目前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我们使用号召的方式或者是呼吁目前的金融机构给小微企业贷款,恐怕是做不到的。

  平等发展空间最重要

  关于如何扶持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政协委员李稻葵建议,由国家财政拿出一笔资金建立基金,专门给小型微型企业支付五险一金。叶檀认为,这个扶持方法可以做,但是治标不治本。

  叶檀:如果给小微企业支付五险一金,小微企业就减轻了一点负担,这就相当于给小微企业减税。但是很多时候取决于地方的执行力,在成本取消之后有可能税收在执行的过程中会相应上升,所以给予补贴不是好的方法。最重要的是给予一个明确的预期,给予一个通畅的融资渠道和小微企业主未来创业发展的信心,平等的空间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