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全国两会传出核电重启信号 中国核电不搞大跃进

2012年03月12日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全国两会传出核电重启信号,“安全高效发展核电”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乐观表示,中国政府会在今年或者是今年更早的时间之内恢复我们国家核电站项目的审批工作。核电再次成为各界热议关注的话题。

  昨日,国家核电重大专项委员会委员、我国最早从事核电厂严重事故及其对策研究的专家濮继龙,与网友就核电话题展开微访谈。

  谈核电重启发展规模取决于资源保障

  @马要飞:“安全高效发展核电”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中释放出的信号是什么?

  濮继龙:这表明中国政府发展核电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中国核电今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源保障条件。有关的堆型选择问题,不仅要考虑安全,还要考虑与经济性的综合平衡。只有经济的、可靠的、成熟的技术,才是先进的技术。

  支撑中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的条件包括:要有前瞻性的、稳定的核电发展规划,有效的国家核电监管体系,要有成熟的核电技术、配套的核电工业体系和先进的装备制造业,还要有专业的人才队伍,以及可靠的铀资源保障。

  @傲娇之家:有人曾对前几年中国核电的大规模建设称为“大跃进”?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濮继龙:过去几年,我国发展核电的速度确实很快,这是多年的技术和经济积累的结果,也是在政府的规划指导下严格进行的,每个项目都经过国家严格的审批。这是安全高效发展,不能叫“大跃进”。

  谈事故应急不敢担当的人就别干核电

  @我要不凡:在面对重大事故时,中国核电人能否做到让公众及时了解事故的真实情况和进展?

  濮继龙:确保核安全和公众健康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不勇于担当的人是不能从事核电行业的。为了对公众负责,核电站有严格的运行和事故处置规定。在与公众交流方面,中广核有核电信息公开网页,欢迎查阅。

  @雨棕曲:请问核电站的应急怎么做?要撤离到多远才算安全?

  濮继龙:只有当核电站发生严重事故,所有的安全措施全部失效才需要启动场外应急行动。场外居民会按照政府的统一安排有序采取保护措施,其中包括撤离。根据国家法规,撤离区的半径一般在5公里左右,实际情况要根据风力、风向和放射性排放物的多少决定。

  @秋水儿:听说在核电站工作会影响生育,这是真的吗?

  濮继龙:在核电站工作一年所接受的辐射剂量相当于天然本底照射值,对健康没什么影响。核电对从业人员是有严格的安全保护和健康管理的。我在核电站工作了一辈子,我有一儿一女,全家都很健康,孙子已经上小学了。

  南方日报记者 陈韩晖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