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政协委员王庭大:要让孩子从小仰视科学家

2012年03月12日10: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两会人物: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

  王庭大:在两所中学、两所小学里,关于理想职业我做了个问卷调查,最后统计结果起来,科学家排第七。所以我提出来,要加强宣传,特别是对孩子们,要让孩子们从小就崇尚科学,仰视科学家。

  王庭大,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在很多科普工作者眼中,科普就是挂在墙上的一幅海报、几张照片,但他经过反复调研后发现:青少年其实更喜欢互动性、趣味性强的科普方式。

  王庭大:如果不宣传,谁知道陈景润是干啥的?1+2何物也?哥德巴赫猜想是个什么东西?所以要加大宣传力度,我们的宣传和日本、和美国比,在媒体当中的宣传科学技术的比例要小得多,宣传既要宣传科技的现状,也要宣传科学家的事迹和精神。

  王庭大委员认为,进入21世纪,科普宣传不能再拿原来的旧知识去贩卖,还应该适时对科学再创造,帮助青少年规划正确的科学人生。王庭大委员说,他身边很多同龄人,在小的时候就是因为听了科普宣传,对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受到科普宣传的启发,从而树立了学习方向,最终取得可喜的科研成果。

  王庭大:你比如郑国光,他就是小的时候就是气象哨那个小组的,到大学就上了这方面的专业,到毕业后就从事气象工作,现在是气象专家。还有像我们这位沈院士,这是大科学家,他在中学的时候听了科普报告,从此之后在他幼小的心灵当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开始走上了科研这条道路。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