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环境部长将访华探讨大气污染 并回应碳税摩擦

2012年03月12日11:5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陈坚
克里尼
克里尼

  国际在线报道(驻意大利记者 陈坚):意大利环境部长克里尼将于3月15日启程前往中国进行访问。11日,克里尼在罗马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就此行的目的、中意环保合作取得的成就等进行了介绍,同时还对近期中国与欧盟就“碳排放税”问题产生的摩擦做出了回应。

  2000年,中国国家环保总局与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签署合作协议,启动了中意环保合作项目。10多年来,中国科技部、环境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相继与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环保合作。谈到即将开始的中国之行,克里尼表示:“我本次的访问中国期间将主要在北京与相关的合作部门进行会谈交流,以此巩固目前的合作成果并探讨就新项目开展合作的可能性。而5月份我还将前往上海进行领一次访问,并在那里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就加强合作进行商谈。”

  自2000年以来,中意两国的环保合作覆盖了节能、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环境监测、生态建筑和城市可持续规划等10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任部长之前,克里尼曾是意大利环境部环境研究与发展司司长,也是中意环保合作项目意方发起人,并曾在2005年3月获中国国务院授予2004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作为一直以来的中意环保合作的推动者和参与者,对此,克里尼表示:“已经取得的成绩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已经实施了超过200个项目,两国之间的(环保)专家和学者之间也已经建立起了非常稳固的合作关系,这也是政府间合作之外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途径。这样的合作非常重要,因为这些年我们同样也从中国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也相信这一合作将有利于意大利与中国之间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双边关系。”

  克里尼同时认为,未来中意双方还可以在清洁能源、水资源循环利用和食品安全等领域着重加强合作。“我认为在(将来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必将是清洁能源领域以及水资源的保存和循环领域。水资源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战略性的议题,而对中国来讲更是如此。此外,食品安全无疑也将是加强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就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健康清洁的农产品生产加强合作,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克里尼还透露,此次访问中国期间意大利政府将和北京市政府签订一份新的合作协议,其中一个重点项目是大气污染治理。对于北京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大气污染可能主要还是来自交通领域的废气排放,他也向北京提出了如何通过交通措施来降低污染的建议。“目前北京、上海等中国很多大城市已采取了一些降低污染的措施,比如汽车限行、鼓励使用效率更高的汽车、减少含碳燃料的使用、关闭重污染工业项目。然而为了更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北京或许有必要效仿很多欧洲大城市的做法,进一步限制市中心地区的汽车交通流量。”

  近一段时间,外媒纷纷报道一些中国航空运营商近日向空中客车公司暂停了订购的价值至少120亿美元的飞机订单,对此克里尼表示,航空运输已经成为碳排放的一个重大来源,必须得到重视:“欧盟已经就这一议题在国际民航组织的框架下与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各国进行磋商,我们希望能够找到妥协的办法。我希望各方能够达成协议,因为中国和美国实际上也已经表明过希望降低碳排放的意愿。有可能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将来能够实施类似于欧盟却又不尽相同的政策。我觉得(现在的争端)其实也是一个就这个非常现实的话题进行对话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