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央行表示目前并无发行五百或千元大额钞票计划

2012年03月12日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今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央行在决定是否发行大额现钞的时候,需要把利和弊统筹起来考虑,虽然大额现钞会给大额交易带来便捷,但也会随之带来许多问题,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计划在近期就发行五百或者一千元大额钞票的计划。

  谈及中国央行发行大额钞票的可能,胡晓炼表示,关于是不是要发行大面额的现钞。我们也注意到老百姓有一些议论,在从事大额交易的时候,特别是买大件的时候,现在钞票的面额比较小,需要拿一捆去,不太方便。同时还有携带的便利问题,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去,如果挺远的,需要带的钱比较多,要是钞票的面额比较大,携带起来会比较方便,这就引发了是不是可以发行一些大面额现钞的要求。

  此外,胡晓炼强调,发行大额现钞也有一些大家比较担心的问题,比如大额的票子,用在小额交易的时候就不太方便,特别是在找零的时候,又会产生一大堆零钱。另外,大额的现钞,如果发生了伪钞、假钞,持有者的损失确实会比较大。过去,一些出租车司机,还有一些零售商,由于收到了百元假钞,找出去是真钞,损失比较大,老百姓对此也有一些担心。第三个担心就是一些心理的因素,因为一般大面额的货币发行出来以后,老百姓是不是会有一些通胀的预期,对票子是不是会毛了的担心。

  因此,胡晓炼指出,我们在决定是否发行大额现钞的时候,需要把利和弊统筹起来考虑。至于大家说的交易便利性问题,现在的电子支付制度,像信用卡、银行卡这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现钞的携带问题和大额交易的便利性问题。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计划在近期就发行五百或者一千元大额钞票的计划。(中新网金融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