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强化苏岩礁管辖权 韩国召见并质问驻韩大使

2012年03月12日13:3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实习记者周旭报道 苏岩礁是位于东海北部的水下暗礁,属于我国管辖的海域。然而韩国却无视这一客观事实,对我加强对其维权巡航横加指责。韩国《中央日报》3月12日报道称,韩外交通商部12日“召唤”中国驻韩外交官,“质问”中国主张的苏岩礁管辖权问题。

  韩国政府当局称,苏岩礁不是“所有权问题”,而是“对专属经济海域(EEZ)划定的问题”,“确认该事实后,我们将巧妙且严肃对待该问题。”

  报道称,该问题与中国“试图强化海域管辖权”同属一脉。中国于去年7月向苏岩礁海域派出官方船只,要求正在打捞沉没船只的韩国船只停止打捞作业,并表示将在同年12月派3000吨级的大型巡察艇“海监50号”对苏岩礁在内的海域进行巡察。

  报道还分析称,中国采取这样的举措是为“与韩国进行专属经济海域(EEZ)协商做准备”。EEZ是联合国海洋法上规定的各国对沿海200海里内所有资源专属经济权利的水域,但是韩中两国间的海域不足400海里,出现重叠部分。

  韩国主张将中间线作为经济水域,而中国主张应该考虑到海岸线长度和大陆架的延长线等进行划定。苏岩礁的经济价值也很可观。据推测,在包含苏岩礁在内的东中国海一带,最多埋藏有1000万桶原油和72亿吨的天然气。而且,韩国90%的海上出口货运量都经过苏岩礁南部海域。

  报道还就此宣称,苏岩礁问题说明了“韩国建设济州海军基地的必要性”。如果在苏岩礁海域发生纠纷,从釜山海军作战师派出舰队需要21小时30分,但是若从济州出发则仅需7个小时便可到达。

  事实上,中国在苏岩礁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早在2006年9月14日,时任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强调,苏岩礁是位于东海北部的水下暗礁,中国与韩国在此不存在领土争端。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家海洋局不断加强对涉及岛礁主权、海域管辖权、海域划界等维护海洋权益工作的政策、立法、规划的研究,坚定不移维护海洋权益。

  国家海洋局建立了中国管辖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制度,对外国船舶进入中国管辖海域非法开展科研调查、资源勘探开发等活动进行了维权执法。现在,国家海洋局所属海监船舶飞机巡航的范围,北起鸭绿江口、东至冲绳海槽,南达曾母暗沙,包括苏岩礁、钓鱼岛、黄岩礁以及南沙诸岛在内的中国全部管辖海域。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