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企业家晚年因8000万资金 遭老伴子和女集体反叛

2012年03月12日13:41
来源:金黔在线
兴义荣盛集团创始人遭遇老伴和3个子女“集体反叛”
兴义荣盛集团创始人遭遇老伴和3个子女“集体反叛”

  8000万元引发的豪门恩怨

  3月8日,黔西南的气温是23℃,但该州最大的建材企业荣盛集团创始人龚荣忠却依然穿着两件厚重的羊毛线衣。“这是一场让我透不过气来的磨难。”70岁的龚荣忠说,他做梦都不曾想到,就为了钱,他会在暮年遭到自己家人的集体“反叛”。

  在黔西南甚至整个贵州省,龚荣忠是一个身裹层层光环的著名企业家,但如今,在黔西南州政府所在地兴义市,越来越多人街谈巷议的话题不是龚荣忠传奇的创业故事,而是他与老伴贺碧清及其3个子女间的家族财产纷争。

  1.8000万元引发的纷争

  在贵州,提起荣盛集团可谓知者甚众,这家以经营建材等多种产业闻名的企业,是龚荣忠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手打拼建成的,如今仅旗下水泥工厂资产就达10亿多元。“如果加上这几年我扶持儿子的水泥企业,再把我在各地的产业算进去,集团资产数十亿。这可是我一手一脚打拼出来的,白手起家啊。”面对采访,龚荣忠毫不掩饰自己的资产状况。

  龚荣忠在贵州绝对算是一个名人,曾任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会长。2011年春节前,龚荣忠在他亲手打造的荣盛集团里有着绝对的权威,他是这家企业集团不折不扣的统治者。“大大小小的事情必须得听他来安排。”龚的老伴贺碧清说。

  但这种格局在随后的日子里开始发生变化,自觉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的龚荣忠决定放权给几个子女,将公司的相关项目下放给子女承包经营。2011年春节后,龚荣忠召集老伴和除长子之外的其他3名子女,决定将自己的股份实行赠与划拨,自己只保留30%的股权,其余全部赠与老伴(25%)和这3名子女(各15%),然后自己到省城贵阳休养。

  在股份赠与前,龚荣忠曾先后几次将8000多万元资金无息借给长子龚雷海用于投资建设惠水泰安水泥项目,也正因此龚雷海自愿放弃了荣盛集团的股权。

  2011年11月6日,龚雷海转让了名下的两家建材企业后,遂将父亲借款予以归还。龚荣忠在收到8047万元还款后,立即将此笔款项存入浦发银行贵阳分行。

  然而,就是这样一笔还款却拉开了龚氏家族财产纷争的序幕。龚的老伴及已经取得股权的3个子女坚持认为,这笔钱应为公司所有,用于公司发展,要求龚将此款转回公司,而龚认为,这笔钱发生在股份赠与划拨前,理应属于自己和老伴的共同财产,如果将此款转回公司,势必被3个子女分掉,因此坚决不从。

  “他们承包集团的企业,是需要向我和老伴交纳承包费的,就是因为我没有转回这笔钱,他们已经拖延不交承包费了。”龚荣忠说到此处嘴里骂个不停,他说最让他寒心的是,如今老伴也和3个子女站到了一起,他被孤立了。“有时真想拿刀把他们都杀了。”

  2.背后有二奶身影?

  “这笔钱以他的名义放在银行里我们很不放心,除了担心他的人身安全外,(这笔钱我们)还担心会被人骗走。”龚的次子龚淮平和长女龚芮几乎异口同声地向记者说道。“即便是父亲的钱我们也希望能转到公司,毕竟都是我们家里的钱,而现在他已被别人拴住了,他身边有个相好的小女人,父亲的钱至少被她骗走了上千万。”主动向记者挑明父亲的隐私,龚淮平似乎鼓足了很大的勇气。

  “我怎么会有那方面的能力?我得糖尿病已有26年了,跟老伴分居足足有18年了,怎么还可能在外面养小老婆?他们这是阴谋,是在陷害我,目的就是想争这份财产。”龚荣忠对子女的说法表示出极大愤慨,他否认自己在包二奶。然而,父亲的说法遭到了3个子女的一致反对,他们称手里保留有父亲与那个有夫之妇厮混的录像,并且亲自与那个女人对质过。

  “自己的子女在父亲的房间里安装摄像头,暗中拍摄父亲的生活,非要找出父亲厮混的把柄,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儿女?”龚的眼角滚出了泪水。

  “他是即便被我们抓到现形都不会承认的人,长期以来由于他的事业成功过于自负,听不进我们的劝告,再说荣盛集团的资产也是两代人共同奋斗的结果,他也从来听不进子女对企业管理的建议,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团结起来保护家产怎么能行?我们也是在捍卫妈妈的权益。”龚芮更是气愤难抑。

  3.申请解散自己创立的企业

  不断升级的家庭财产纷争让龚荣忠看上去苍老了许多,他说他已经心力交瘁,曾有朋友建议他找法院最终裁定该笔款项的归属,他表示接受。2012年春节前,他先后两次通知子女及老伴,表达由法院最终裁定的愿望,可子女及老伴始终不肯露面。

  今年2月4日,兴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警察来到龚荣忠在贵阳的住所,将他带到贵阳市公安局。事后,龚的老伴称,是她和子女报的案,因为公司的财产可能存在风险。

  2月6日,兴义市工商局召开听证会,对荣盛集团的法人代表及董事长予以了变更。

  龚荣忠说,他已向法院递交了解散荣盛集团的申请。“我实在没办法了,这是他们逼的,他们这是要我裸奔呐。”

  4.未了局

  龚荣忠说接下来的时光对他来说是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不管怎么说现在是有说理的地方了,我相信法院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说法。”。在这一场家族财产纷争面前,在经过了几波激烈的较量之后,父与子、母与女都似乎多了些倦意。他们都将面临等待,又都在渴望得到一份有利于己方的诉讼结果。

  然而,更多的局外人已然跳出对诉讼结果的期待,而更多地把关注的话题聚焦到家族企业财富传承与富二代如何接班的道德考问上。

  受访的当地企业家表示,龚氏家族的这一场财产纷争事件给了他们深刻的教训,即便是家族企业也应该建立明晰的现代企业产权制度。

  而更多的老企业家表示,他们的财富积累、创业经验都应该受到尊重,富二代应该理性看待父辈的财富,年轻人接班更多地要突出自己的管理智慧,更多地突出自我创造,不应有贪图父辈财富的思想,这样才能使企业走得更远。面对利益纷争,道德不能缺位。按龚荣忠的说法是:“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这是最起码的人伦之情。没曾想,我奋斗了一生却遭遇了这样的人生怪事。”

  贵州荣盛集团创立于1983年7月,是以水泥生产工业为主,集饮料商贸和服务业为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集团以贵州荣盛(集团)建材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5个全资子公司组成。全集团总资产5亿多元、固定资产原值3.8亿元、职工总人数1200多人,年产值3亿元,是黔西南州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

  据《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