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汛期提前到来 闽赣铁路部署防汛

2012年03月12日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3月12日电(刘新 王军胜 龙敏)随着今年汛期的提前到来,南昌铁路局近日对汛期防洪进行了部署。12日,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南昌铁路局今年将建立铁路地质灾害预警平台,完善奖励机制,加大资金投入进行专项整治。

  今年来,南昌铁路局管内的汛期来得早、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自2月22日至今,福建、江西两省部分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多条铁路沿线连续降雨量接近或达到历史同期最大降雨量。特别是进入三月份的1至5日,江西省平均降雨量达114mm,为历年同期第一位,其中峰福线五里峰连续最量达398mm,超过近三年降雨最大值。

  铁路方面介绍,由于提前进入主汛期,铁路极易发生危岩落石侵线、泥石流滑坡或路基出现溶洞等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

  为防范此类地质灾害的发生,南昌铁路局今年对防洪奖励机制进行了完善,将重奖汛期发现隐患或险情人员,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据介绍,该局新制定的办法规定,凡发现线路塌方落石等影响行车安全的水灾隐患,只要拨打南昌铁路局防洪防汛抢险电话报告并防止事故的,一经核实,即给予3000元及以上奖励;对发现其他暂不影响行车安全的水害,也相应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

  针对管内鹰厦、峰福、皖赣等部分防洪薄弱地段,该局今年不断加大防洪专项整治力度,安排防洪预抢及专项整治资金6200万元,重点整治线路挡护裂损、边坡溜坍、危岩落石、排水不良,以及岩溶塌陷等病害;安排1000万元对管内挡墙、岩溶重点地段进行检测,大大消除了各类水害安全隐患,提高了线桥基础设备的抗风险能力。

  与此同时,该局着力在科学防洪上下功夫、出实招,加强与当地国土资源和气象部门的密切联系,建立铁路地质灾害预警平台;在防洪重点地段装设视频监控和灾害报警系统,利用GPRS建立巡线跟踪定位系统,增强防洪的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

  鉴于南方大范围降雨还将持续,未来极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水害灾情,该局在铁路沿线各单位储备抢险劳力2.5万余人,并在武夷山、邵武、鹰潭、向塘、赣州、新余等30余个车站,备足总计375车装车石料、1.6万方落地石料、3万余只草袋以及38台大型抢险机械等防汛救援物资,以供不时之需。

  截至3月11日18时,该局已连续发布7次强降雨预警,启动防洪应急响应2次,下达7份防洪指令书,对管内157余处险情水害点和160余处防洪重点进行布防。目前,南昌铁路局未造成因持续降雨所致的列车晚点或停运情况。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