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夫妻为2元馒头钱差点离婚 80后闹离婚5成因为钱

2012年03月12日14:01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  为了2元馒头钱起争执,天津市大港区一对“80后”夫妻闹起了离婚。一审法院判决他们离婚。尽管严格从法律上分析,他们的情形已然符合判决离婚的条件,但二审法官还是尝试进行调解。前不久,小两口在二中院言归于好,重头来过。

  2元钱引发的离婚官司

  其实,这2元钱应该算是压倒少妇小陈的最后一棵稻草。她与小赵2004年结婚时,都才20岁出头。婚后不久,生下一子。这些年,二人一直矛盾不断,都因为“钱”。小赵是一家公司的合同制员工。小陈没有正式工作,开一个小杂货店,但小陈本是外地人,加之婚后因生育孩子耽误精力,小陈赚的钱也越来越少。于是,引起小赵嫌弃,二人大小矛盾不断。

  小赵决定实行AA制,以减少小陈赚钱少对自己的“拖累”。有一天,恰好小陈手头没零钱,伸手向小赵要2元钱去买馒头。小赵不给,二人争吵起来。小陈把新愁旧怨都拿出来唠叨,而小赵喝了酒动手打了小陈。

  此后,小赵到法院起诉离婚。小陈也不示弱,同意了。因为二人对离婚没有分歧,一审法院予以判离。二审时,法官韩萍在庭前阅卷时发现,双方当事人刚过而立之年,案发原因均为生活琐事,感情基础尚存,而且他们还有孩子,因此,韩萍认为,解决好本案的关键是打开双方心结。

  第一次开庭,韩萍让小陈将心里话全都说出来,并适时引导小赵回应,将案件引入和解轨道。第二次开庭,韩萍特意将庭审安排在法院的圆桌调解室,以自己的亲身感受与他们交流夫妻之间应如何相处,最终二人打消了离婚的念头,案件调解解决。

  80后闹离婚五成因为钱

  据二中院法官介绍,当前“80后”成为离婚诉讼的主要群体。在这部分人群的离婚原因中,与钱有关的占了将近五成左右。

  分析“80后”的婚姻特点,财产是不少家庭的大事。因为这一代人的财产绝大部分都是啃老而来,包括买房买车等一应婚姻大事均为父母操办。而绝大多数父母最不愿看到,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财产,被分出去一半,因而很多父母常常会提醒孩子“别吃亏”。另一方面,“80后”思想开放,做事不计后果,容易感情用事。从恋爱到结婚,时间一般较短。

  上面几种原因导致“80后”婚姻中,财产成为重头戏。小两口婚前争财产、婚后保财产、离婚抢财产的现象十分常见。随着《婚姻法》新司法解释的出台,法律对于婚姻中财产的界定日益明晰,“80后”的财产意识也日益增强。“他们似乎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即婚姻是以感情为基础的,这需要双方的经营和维系,仅是钱字当头只能令感情越来越生分,于双方都没有好处。”法官说。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