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被承包的寺庙亟待解围 宗教界人士吁政府治理

2012年03月12日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被承包的寺庙亟待解围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今年初,以《被承包的“信仰”》为题的长篇报道揭开中国一些地方寺庙“被承包”、和尚道士“职业化”的怪现象。“宗教搭台,经济唱戏”,中国各地一度名正言顺的发展口号被公众重新检视。

  此间正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中国宗教界人士说,商业化困扰宗教已太久,政府应尽快出手、依法查处。

  “假冒伪劣的宗教场所在许多宗教名胜地都有,对宗教形象有很大损害”,“寺庙被承包严重伤害佛教清誉、信教群众情感,玷污佛门净地”;政协宗教界几乎每一场讨论中,都有委员表达忧虑。

  受瞩目的被承包个案,也发生在嵩山少林景区。近来其山门内的十方禅院算命欺客,加上景区面临其5A评级被摘牌的危机,少林寺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在全国两会上受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希望讲清楚,在中国,宗教活动场所与宗教旅游场所有区别。他说,十方禅院是一个不归少林寺管的机构,一直都在算命收钱,批评很多,也没制止得了;“有太多人在吃少林寺饭,少林寺现在就像一块唐僧肉,大家都想来吃一口。”

  但景区“一票制”将本不应收费的寺庙包含在内,以宗教名义行坑蒙拐骗,假和尚、假道士竟成职业。种种伤害、误解仍由宗教界概括承担。

  3月5日,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宗教发展写下及时的一句话,提出“维护宗教团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来自基督教界的全国政协常委高峰当天下午在讨论会上表示,这句话让宗教界很多委员心里感到温暖。

  但已经造成的伤害如何控管,中央的表述如何落实为维权的行动?

  道教界委员黄至安要求:坚决依法查处未经批准擅自设立的宗教活动场所和非法开展的宗教活动。代表南传佛教,刀述仁委员表示:对于把宗教文化当成旅游项目,希望政府主管部门要从严审批。汉传佛教界学诚法师希望:理清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旅游场所、宗教界经营项目和营利性经营项目、宗教教职人员与假冒宗教教职人员三项区别。

  据了解,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列席宗教界政协委员讨论时表示,经实地调查,社会上出现的打着宗教旗号从事商业活动的地方绝大多数不是真正的宗教场所。对于“有些地方把寺庙、宫观当成摇钱树、造币机和唐僧肉”,该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将严格规范管理,打击非法利用宗教名义开展商业活动等行为。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