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进城打工的爸妈,如何关爱村里的娃

2012年03月12日14: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元成、邓丽做客直播室
王元成、邓丽做客直播室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搜狐网特别推出两会在线访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直播室,共同解读社会热点,分享真知灼见。

  3月8日19时30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安市进城务工青年学校校长王元成、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做客直播室,与网友交流“农民工子女:进城还是留守”的热点话题。本场访谈由中国青年报记者刘声主持。

  主持人:中国青年报记者刘声

  嘉 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安市进城务工青年学校校长 王元成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 邓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搜狐网共同举办的两会嘉宾访谈。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农民工子女进城还是留守?很荣幸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安市进城务工青年学校校长 王元成老师。

  王元成:你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还邀请到了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部长,您好。

  邓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访谈请邓部长先介绍一下今年农村留守儿童的整体规模现在呈现什么特点?

  邓丽: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些年来它的数据也是一个动态的。就全国妇联来说,我们2008年依据1%人口抽样调查,在全国做了一个抽样,推算出当时全国留守儿童5800万,这些年还没有最新数据,今年想依据利物浦数据做一次新的全国留守儿童的调查,相信这个数据会反映更新一点的状况。从我们5800万这个大的数字来说,留守儿童的年龄跨度是涵盖了0岁到18岁,其中14岁以下孩子4000多万,它占到农村儿童当中相当的比例,在一部分地区比例甚至达到将近一半左右。

  主持人:他们有什么其他特点吗?

  邓丽:孩子们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村的社会事业发展,总体情况还是良好的。不管是他们的身体,还是他们的学习。但是毕竟因为他们是留守,父母不在身边,所以孩子们成长当中出现了一些和其他孩子有所区别的、特殊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在各地调查当中,共性的来看,可能有四个方面比较突出:一个是亲情的问题,因为留守嘛,不能跟父母在一起,亲情缺失是留守儿童共性里面最突出的一个问题。第二就是随着生活成长当中出现教育管护问题,有的爷爷奶奶,有的是亲友,有的甚至稍大一些独自生活,这样在教育管护当中、生活当中可能有一些困难、问题。还有一些是安全出现一些问题,包括他们出行安全、营养的、健康的问题,这些安全问题也在不同程度的存在。当然也发现过一些受到权益受侵害的情况,所以孩子们存在的问题还是很令人堪忧的。也引起了像我们王校长这样关注农民工群体及其子女人的大代表们多年来的关注,我想王校长对这一方面了解也是很多的。

  王元成:实际上看来,现在农村留守儿童就我们看,这几年国家提出要搞新农村建设,实际上随着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房子可能越盖越大,有的地方也住上楼了。但是很多留守儿童刚才就像部长讲的,和父母团聚的机会太少了,失去了很多应该得到的关爱和亲情。这么小的孩子,没有父母的关爱,住在这么大的房子里面,房子再大,他没有亲情,没有温暖,更多的是寂寞、是孤独。

  邓丽:也挺无助的。

  王元成:确实需要整个社会对这个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丽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