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广东代表:挖掘10元钱购买力 可知民生投入效果

2012年03月12日15:2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黄玉杰 林世宁 刘玮宁 张璐瑶

  微头条

  羊城晚报讯 10元钱能买到些什么?在北京的情况是,10元能买3个苹果,或21个鸡蛋,或5张地铁票,或5根黄瓜!这是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林道藩,利用会议间隙,来到北京西绒线菜市场做的物价调研。

  林道藩说:“好好挖掘10元钱究竟能买到什么东西,这不但真实记录当前的物价水平,而且通过横向比较,还能发现政府在公共交通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宏观经济政策是否有效、社会总供求是否基本平衡等。这些方面都可以从这个简单的‘采购’行动中窥豹一斑。”

  不少网友表示:“难得全国人大代表能下基层、接地气,尝试通过亲身调研以获取更全面、详实的数据。”11日,来自全国各省的网民、市民群众自发组织了“10元购买力”的大调研行动,从“后方”配合代表,补充数据资料。

  网友之横向调研数据

  @厦门昊翰:在福州十块钱可以是一份带大鸭腿的套餐,也可以是三片吐司。在厦门十块钱可以是两菜一汤,也可以是一碗清汤面。

  @吕若晨的妈妈无敌:我在安徽省阜阳市。10元,可以坐10次公交车,买10个烧饼,或1棵甘蔗,或两个不太好的苹果,或两碗面条,或5个笋瓜,或4个西红柿。鸡蛋我是不买了,家里养了两只土鸡,真正的土鸡蛋,比超市里贵的咋舌的土鸡蛋香多了。

  @fx龙宝宝:在江苏无锡你能乘5次公交车,或两碗鸭血粉丝,或洗一次头。

  @moluandaoer:本人目前在英国,提供给代表一点小参考。就农产品购买力来说,人民币在北京和英镑在曼彻斯特,购买力其实是基本持平的。但是对比个人收入,国内食品花费所占比例还是挺大一块的。再考虑国内外在医疗教育社会福利的差异,国内生活压力也是要大一点。

  网友之纵向调研数据

  @深圳泰康人寿电销中心:1998年初中时,学校每顿菜钱是3角,饭钱是4角,9毛钱搞定;2003年参加工作,一份素菜加饭是2元,尖椒肉丝是3元,吃到你撑;现在10元连个快餐都买不到了。

  @哈宝cui:偶素(我是)广州的喇。刚从菜市场回来,空心菜一斤5块钱,两斤正好10元。但昨天6.5块一斤的鲜香菇今猛涨到8块,葱一斤4块钱哦,空心菜昨天也不是这个价的……看来,10元的购买力转瞬会变。

  黄玉杰、林世宁、刘玮宁、张璐瑶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