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办公室吸烟屡遭投诉 专家称控烟条例保守

2012年03月12日15:3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办公室里何时能禁烟?”“上班族怎么免受二手烟雾困扰?”在《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两周年之际,有许多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上班族被迫吸二手烟

  记者从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过去两年接到的控烟信访件中,数量最多的恰是来自于室内工作场所、办公楼宇,例如投诉办公室同事吸烟影响身心健康,或同一大楼其他公司的烟雾影响到其办公环境等。由于上海《控烟条例》对室内工作场所的控烟规定仅限于电梯及其等候区域、国家机关的会议室及公用办公场所,因此面对这些投诉的答复,仅停留在耐心解释、期待法规修订等层面。

  中国控烟法律专家工作组成员、上海政法大学杨寅教授指出,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是国际趋势。从上海《控烟条例》的实施效果看,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然而,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比,本市《控烟条例》尚有差距,“在国内,最先进的地方控烟立法是哈尔滨,和纽约、墨西哥城、圣保罗、伊斯坦布尔等大都市相比,上海的《控烟条例》也略显保守。”

  至于哪些地方还略显保守,杨寅指出,“核心是没有达到《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八条的要求,即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烟。”虽然上班族仍然不时受到二手烟雾的危害,然而没有立法的保护,他们的呼声往往比较微弱或是得不到有效回应。

  哈尔滨5月室内禁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教授也向记者表示,上海拥有比较先进的控烟法规,唯一的不足就是没有将室内工作场所包括进来。据了解,将于5月31日正式实施的《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规定,哈尔滨市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交通工具都将禁止吸烟。

  “两年前,上海《控烟条例》的出台有着积极的意义,两年后,上海的控烟立法应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控烟条例》也需要适时做出修改。”谈到当前上海《控烟条例》执法时遇到的一些困境,杨寅指出,只有完善的条例法规和实施细则,才能为控烟执法提供更为可靠的保障。市健促办表示,正在收集来自监管部门和市民群众的这些建议,供制定及调整政策时参考。

  本报记者 金恒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