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普京当选总统:俄罗斯最公平的选举之一

2012年03月12日16:00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我们尊重数字”

  “我认为本次选举是近12到14年中,俄罗斯最纯洁、最公平的选举之一”

  《望东方周刊》记者米艾尼 | 北京报道

  作为全球大选年中的第一个重要国家选举,俄罗斯总统选举在3月5日基本落下帷幕。当日下午,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丘罗夫在视频连线中告诉《望东方周刊》,“我们在研究99%选区委员会的情况后,可以宣布俄罗斯联邦的总统由普京当选。”

  选举的结果其实早在很多人的预料之中。比如在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看来,“几个候选人本来不想参加选举,后来又决定参加。”他认为,在这种国内形势下,普京“获得选举的胜利远不足够,他想要保持住胜利,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应对国外,尤其是西方世界的各种反应,比如纽约和伦敦方面,他们可能会有消极的反应。”

  一些西方国家在俄大选伊始就抨击选举存在弊端。

  多位俄罗斯政治研究者均对《望东方周刊》表示,普京在此次大选中的主要对手其实并非来自国内,“西方世界采取这些抵制措施的目的,是想让普京对西方态度更温和。”穆欣说。

  超过4500万俄罗斯人为普京投票

  丘罗夫表示,普京在各联邦区基本都获得了胜利,全国共有63.75%选民参选,超过4500万俄罗斯人为普京投票。2000年,俄罗斯在全国划定了7个大的行政区域:联邦区,各由一名总统全权代表管理。

  他说,“我们只举行了一轮选举就产生了结果。我们尊重数字”。

  相对而言,普京在边远地区的得票率更高。比如在车臣战争波及的北高加索大区得票率为68.1%、西伯利亚联邦大区62%、远东联邦大区60%、南方大区63.79%、乌拉尔联邦大区67.4%。

  在车臣地区,普京赢得99.73%选票,投票率高达99.59%。这反映了当地民众与外部世界、俄罗斯精英阶层对于车臣战争不同的态度。

  在其欧洲核心部分---中央联邦大区,普京的得票率为56.87%;西北联邦大区59.13%。

  一直在中央选举委员会工作的俄罗斯社会政治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特鲁别茨科伊通过视频连线对《望东方周刊》表示,“我认为本次选举是近12到14年中,俄罗斯最纯洁、最公平的选举之一。西方不喜欢普京也可以理解,因为普京的治国主张和政治观点表达得很明确。”

  在他看来,“俄罗斯选举存在舞弊”这个观点是一些西方媒体强加给西方观众的,“而他们又想把这个看法强加给俄罗斯公民”。

  “西方不喜欢普京最大的原因,是他要建立欧亚联盟的看法。这是长期的任务,在6至12年以后,这个计划一旦成功实施,将会改变现有的世界政治格局,而且建立欧亚联盟的前景从现在看来非常好。”特鲁别茨科伊表示。

  “莫斯科现象”

  此次选举中,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得票率为63.6%。俄共候选人久加诺夫以17.18%的得票率位居第二,其余三位候选人普罗霍罗夫、日里诺夫斯基和米罗诺夫的得票率分别为7.98%、6.22%和3.85%。

  俄罗斯战略发展模拟中心第一副主任格里戈里.特罗菲姆丘克对《望东方周刊》说,选举结束后,俄罗斯人终于不需要担忧国内政治的动荡,“这次选举遇到很多恶劣的外部情况,普京最近也会遇到很多外部的困难,但是我觉得这次选举中反对派的做法并没有创意,虽然也有人说西方给了某些反对派资金。”

  穆欣认为,示威游行等活动并不会因为选举结果公布而结束,“久加诺夫说选举是非法的,他只是为自己辩解。普罗霍罗夫没有向普京祝贺,他要等他的专家团队评估选举后,然后再表态。对其他候选人来说,这个选举更像一个政治娱乐活动。我认为反对派的活动越多,他们的前途就越少。”

  根据对投票情况的分析,边远、落后地区似乎更支持普京。普京在莫斯科的得票率为47.22%。

  参加总统竞选的47岁的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在《福布斯》2011年俄罗斯富豪榜上排名第3。他也是普京执政后,俄罗斯近10年来第一位新进入政坛的亿万富翁。

  俄罗斯地区选举研究所所长尼古拉.米罗诺夫分析认为,对普京的投票代表了俄罗斯民众一定的社会和政治立场,但仍然可以看到分化,其中就包括大城市和其他地区的区别,“在大都市,大家的观点跟中小城市还是有差异的”。

  他认为,普京获胜后应立刻建立一个计划来解决大城市的发展问题,“一些市民对普京城市政策的不那么满意,也通过对普罗霍罗夫的支持得到了体现”。

  接受采访的研究者大多认为,在俄罗斯的政治、经济生活中,首都莫斯科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它更像一个单独的区域。一些反对派在莫斯科的抗议活动看起来是一个商业活动。有某一方出了钱,这是他们的工作,所以他们会继续反对的活动。”

  普京的选择

  除了城市问题以及对待经济界、企业家的态度,对外政策也是影响俄罗斯民众投票的一个主要因素。不过对于这些问题,研究者们也存在一些不同观点。比如特罗菲姆丘克认为,俄罗斯应该改变以往的对外政策,不能只通过硬碰硬的做法来解决国际问题,而是应该采取更聪明的做法。而穆欣则表示,从利比亚事件的反映看,俄罗斯民众认为俄罗斯表现有些软弱。

  上世纪90年代苏东国家纷纷进入转轨后,大体都出现一个急速衰落的过程。一些声音认为,普京执政后对边疆地区分裂势力的战争以及近年来对西方愈发强硬的态度,是其获得民众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这种态度亦是西方世界“不喜欢”他的主要因素。

  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弗谢沃洛德.波格丹诺夫则从另外一个角度表达对此次大选的看法:“普京当选总统以后,我首先想到的是俄罗斯媒体会怎么样?”

  他说,对俄罗斯的记者来说,大选中的选择是一个重要话题,“作为记者,我们必须决定是要做记者还是要搞包装。俄罗斯的媒体积极参与了选举”。

  在他看来,俄罗斯一些自由主义倾向的媒体喜欢选择站在某种政治势力的一边,“甚至有些人做得比较极端。现在,有些媒体对自己的定位需要作出一些调整和改变”。

(责任编辑:李丽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