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民航机场建设费年逾160亿 代表疑其收费不合理

2012年03月12日16:2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本报讯 据新快报报道,国内乘客要坐飞机,除了购买机票外,还要交纳机场建设费。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湖北和广东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对其收费的合理性及收费用途的公开性表示了质疑。

  “这么多年来,机场建设费累计收了逾千亿元,但从来没有公开过具体数据。这是一项收费时间最长、收费范围最广、最没有法律依据、引起最多反对声音的不合理收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工商联主席陈华伟写了一份长达3000多字的建议,直指该项收费用途的不公开不透明。

  据陈华伟介绍,20年来,机场建设费征收金额几度变更,从15元到100元不等的非固定收费到如今国内航班50元、国际航班90元的固定收费,皆由行政部门自行决定。2011年,中国民航的旅客运量为2.9亿人次,据此测算,中国民航仅一年收取的机场建设费就超过160亿元。

  更让陈华伟质疑的是,数据显示,机场建设费已经属于暴利收费。根据首都机场股份公司2011年业绩报告,机场建设费收入竟接近10亿元。而1999年建成的机场2号新航站楼投资为30亿元。“也就是说,只需三年,首都机场就能赚回一个2号航站楼的投资!”

  “根据规定,机场建设费一半上交国家财政,再返还民航总局用于机场补贴;另一半则留给地方政府做机场建设的投资,大多由地方发改委统一管理。从1992年开征至今整整20年,收费总额已经超过千亿元人民币。这笔巨资究竟有多少切实用于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几乎从来都没有权威审计公告给予披露。”

  为此,陈华伟在建议中强调,应在全国范围内彻底取消“机场建设费”收费制度,同时,他还要求相关部门公布20年来所收取“机场建设费”的详细使用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介绍,机场建设费是从1992年3月开始征收,“当初征收的初衷在于专款用于民用机场的围栏、消防、安检设备以及其他安全设施的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讲,当时的机场建设费更应称作‘机场安全系统建设费’,从财政困难、加快机场建设的角度来说,收费大家能够理解。”叶青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财税收入大幅度增加,“清费理税”时机已到。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