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人大代表二月河:水是人类幸福指数最核心要素

2012年03月12日17:22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接受记者采访。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阳 张卉) “水不仅是一个地区或者一个范围内的经济问题,更是国民经济之大要,是国家和人民所拥有的最宝贵的经济资源、社会生活资源、民生资源和文化发展资源,是关系到人类幸福指数最核心的要素。”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凌解放在以笔名二月河撰写其代表作《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帝王系列小说过程中,曾对国家发展与水利建设做过一番深入研究。他十分肯定地说:“一个国家必须要有水利作支撑。”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告诉记者,每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水利的高度重视。

  他说:“历史上,中国贫富区域的划分,主要取决于水利设施的完善程度。政府官员如果注重农田水利,注重水利基础设施、水资源利用和保护,就会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修筑都江堰的李冰就是一个例子。康熙皇帝也如此,成功治理多年的黄河水患,是他能够拥有和平盛世和稳固江山的重要原因。”

  任何一个国家、民族、城市都离不开水的滋养。凌解放说: “我国北方城市缺水问题突出。经过反复论证和不懈努力,实施了南水北调工程,就是为了解决北方地区的缺水问题。这种调度具有战略意义,是关系华夏民族的一件大事。不仅是北京,沿途各省、市的群众都会从中受益,可以说圆了北方人民群众半个多世纪的梦想。”

  但他也特别强调说,当前我国正处于水资源匮乏状态,这应该是整个民族忧虑的问题。要从政策、机制等多方面着手研究,实现水资源的科学管理和高效利用。“特别是要节约用水,这是解决水短缺的根本。如果浪费水,即使建了南水北调工程,水仍然会不够用。”凌解放说。

  作者:刘阳张卉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