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农家女孩“创蒙眼剪纸”绝技 项目列入非遗

2012年03月12日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临汾3月11日电 题:山西农家女孩自创“蒙眼剪纸”绝技 项目列入非遗

  作者 吕玮

  把眼睛蒙上,郑平能用剪刀和红纸“蜿蜒”出大千世界。很难想象,熟练掌握这门罕有绝活的,是一个只有25岁的山西农家女孩。

  在山西民间,那些年过半百的老大娘和淳朴俊秀的姑娘,常常借助一把小小的剪刀或刻刀,把自己对美满生活的期许,自然、灵活地在纸上剪刻成镂空花样,贴在窗户、门笺、碗橱、粮囤、畜栏等处装点生活。尤其在新春之际,走进坐落在黄色的土丘上晋西北的村落院户,多彩的剪纸图案,将眼前颜色单调的灰窑洞装点得灵动风情。

  12日,记者走访了这位被当地媒体称为蒙眼剪纸的“华夏第一人”。眼睛上蒙一块红布条,郑平带着三个妹妹一起娴熟地剪出了民间吉祥的象征,“喜”字、“寿”字和喜娃娃。

  郑平的剪纸作品里内容复杂丰富。一幅叫《双喜菩萨》引起记者关注,菩萨模样的人双手托着双喜字,盘坐在具有吉祥如意的蛇盘兔图案上,两条“娃娃脸“的美人鱼环绕在周围。

  “以前的剪纸他们基本上如同音乐独奏,而现在的整个剪纸很够味,挺优美,图案复杂,各种符号融合到一块去,仿佛是交响。”郑月巴说。

  郑平出生在一个乡村艺术家庭,父辈都精通剪纸技艺和葫芦艺术,潜移默化赋予她天赋。郑月巴说,才四岁,这孩子不知怎地就拿了两幅简单的动物剪纸给我看,那时候根本没有人教过她。慢慢地,家里人开始向她传授剪纸要领和技巧。

  谈到把眼睛蒙上眼睛剪纸,郑平说并没有想象中的高难度。“小时候喜欢边看电视边剪,基本上顾不上看纸,一直剪。爷爷说蒙住眼睛看能不能学着剪,以后慢慢就练成了。”

  2008年,郑平带着自创的绝活出展北京奥运会,许多外国官员排队等侯要她的作品。此后,“蒙眼剪纸”也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她成为非常年轻的传承者。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