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河南人大代表坦承:离百姓期盼还有很大差距

2012年03月12日20:39
来源:人民网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河南人大代表坦承:离百姓期盼还有很大差距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当代表是啥意思呀?”

  曾经一度困扰买世蕊的问题,如今变得愈发清晰:“替老百姓说话、原汁原味地反映他们的心声。”

  正在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是本届2978名人大代表最后一次集体亮相。

  作为他们当中的一名女性少数民族代表,买世蕊向中新社记者坦露了5年来履职的心路历程。

  “困惑过、尴尬过,也为此流过泪。”买世蕊说,作为代表起初什么都不懂,光想提意见,可自己什么都不会,“说假话、空话、套话,老百姓不愿意听。”

  买世蕊将此归结为:不去调研、不了解实情,说不到点上。她说,当代表就应该替老百姓说话,也要敢于讲真话。

  为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买世蕊耗时3个月先后走访了3个地级市的9家企业,通过与88名下岗职工交谈,写出了5份建议,其中有2份被全国人大采用。

  针对入托难、入园难,买世蕊重点走访了16所幼儿园,与86名幼教座谈。2011年,她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尽管做了很多,我感觉老百姓还是不太满意。”买世蕊认为,在医疗改革、食品安全等方面,离百姓期盼还要很大差距,“我一直在反思”。

  70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邓州中医院院长唐祖宣今年带来了109件建议、议案,约12万多字。涵盖南水北调移民安置、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养老保险等一揽子问题。

  “每一个建议议案都是跑出来的。”唐祖宣说。“我的建议多,不是为了追求数量,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就得反映群众最迫切的需求。”

  唐祖宣曾担任各级人大代表30年,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见证者之一。为了这109件建议、议案,2011年,唐祖宣跑了十几个省市,参加各级人大代表的调研13次之多。

  王刚是来自某企业的一名代表。他说,需要有人去反映企业界的境遇和心声,正因为有了“企业”的标签,更应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

  “一些老百姓就觉得我们能"通天",可以接触到省委书记或者更高的官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邸瑛琪说,这恰恰反映出老百姓对代表们的期许高。

  从2008年以来,邸瑛琪已连续5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尽快制定和颁布公务员财产申报法。他说,“我现在依然认为,公务员犯罪处于高发状态,这种态势和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缺失存在着一定的关系。”

  “当上人大代表的第一年,自己给自己定下了很多目标,也充满了激情。”邸瑛琪说,“事实上,我们做的事情离老百姓期盼还有很多的差距。”

  “民主总是通过细节的积累完成一次次演进。”唐祖宣表示,不管能不能当选下届人大代表,他都会为中国不断前进的民主进程尽心尽力。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