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国企改革再出发 呼唤“长子”为民履责上缴红利

2012年03月12日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晞
  新一轮国企改革,是今年两会颇受关注的议题。本届政府最后一年任期中,国有企业持续“起航稳舵”、“出海扬帆”值得期待。

  但在改革“再出发”的同时,两会上国企“垄断”和“与民夺利”的争论也频繁入耳。作为“国家长子”,中国国资委下属的117家中央企业,更被带入“上缴红利”和“为民履责”的话题漩涡。

  呼唤“长子”履责,已经成为改革向前推进的关键点之一 。

  2011年底,117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在过去五年里翻了一倍多,实现净利润超9173亿元。有统计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全部利润,也抵不过中石油和中移动两家的利润总和。

  人们对“长子”履责的期盼可归为三点:一是增加国有企业收入分红比例,不能“自己富不管家里穷”;二是加强对垄断企业的监督,限制垄断利润,还利于民;三是限制垄断国企高管薪酬,缩小社会收入差距。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今年两会上数次强调,应提高垄断性国有企业的利润上缴水平,降低准入门槛。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的建议更为具体:将国有企业收入分红比例提高到50%左右,投入到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益领域,缓解公共服务投入资金的短缺。

  目前,国资委管理的央企根据行业不同,上缴红利占其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5%、10%、5%和不上缴。迟福林认为,现在“到了该做决断的时候”。

  但在另一些人的眼中,央企并非真如“唐僧肉”:高利润的背后,是高额投入及继续再生产所必须的资金;垄断背后,是中国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支柱”;高收入背后,是对社会贡献巨大的纳税大户、以及数量庞大就业岗位的提供者。

  此前,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曾专门“释疑”:在扣除了所得税、股东获益、扩大生产经营等一系列支出后,央企平均可支配利润额大致为总利润的四分之一。

  曾经担任国资委第一任主任并长达7年、被称为“世界上最大老板”的全国政协委员李荣融在今年两会上,对提高国企分红上缴比例的表态颇为谨慎:可以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但应循序渐进,保证企业的竞争能力,“光骂不能解决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针对“垄断”一说则相对“大度”:我们也希望政府部门出台更多的准入办法,让民营企业参与进来,“可进入门槛需要有关部门设定”。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最大的财务公司之一中油财务公司总经理兰云升对记者坦承,“企业发展和上缴利润是一对矛盾”。他认为,相比欧美国家,中国大的企业集团还是太少了,而“企业强,国家强”,大企业集团是国家富强的一个重要基础,“只有大企业集团才能有竞争力以世界眼光参与全球竞争,这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支柱”。

  无论如何,加大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长子”们对国家的职责履行,代表了很多人的期盼,不可忽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破解发展难题,中国需要大决心和大勇气。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