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汉宜铁路部分路基沉降超标 施工方否认质量问题

2012年03月12日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潜江3月12日电(记者 徐金波)沪汉蓉铁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汉宜铁路潜江段,近期发生路基超标沉降被迫进行抢修。施工方中铁十二局相关负责人12日表示,该公司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施工,虽然出现路基沉降超标抢修,但并不存在质量问题。

  汉宜铁路为国家铁道部公布的今年计划84个建成投产的重点项目之一,是沪汉蓉快速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自武汉市汉口站起,经汉川、天门、荆州等城市至宜昌市,在宜昌东站接宜万铁路,建设规模293公里,设计为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原计划今年3月开行货车,5月份投入客运。

  记者12日驱车前往现场时看到,汉宜铁路目前已基本全线建成,不时有联调联试的列车在铁路线上通行。同时,由于线路基本处于星罗棋布的水网区域和软土路基地带,大多采用了桥隧方式。

  本次汉宜铁路出现路基沉降的地段位于潜江市浩口镇南湾村附近。当天,通往抢修现场的道路两侧,停满了装载着建筑垃圾或砂石的载重货车,用来铺设通往抢修现场的道路,以便更多大型施工车辆的进入。远远地望去,铁路线上机械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场景。

  在汉宜铁路线标号为“982”的里程碑附近记者看到,铁路线跨越一片渍水农田和一条小河沟后在此落地。距离地面高约4米的路基上,数十台大型工程施工车辆云集于此,数百名工人有的正在挖掘路基上的碎石,有的正在拱掉路基上的砂石,有的正在打桩钻孔,有的正在吊装施工建材,同时标满了需要打桩钻孔的圆形记号。道路两侧,摆满了移除的钢轨和枕梁。

  据该标段施工方中铁十二局镇海公司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孙姓副总介绍,本次正在修筑的路基全长约5公里,在今年2月的静态验收过程中,路基出现了每月3至4毫米的沉降,超出了3毫米的设计范围。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严格遵守了线路设计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的设计要求。

  至于现场大规模抢修,他一再强调,是施工单位抽查质量,并进行软路基回填加固,不存在工程质量方面的问题。

  沪汉蓉铁路湖北有限公司石姓副总表示,目前汉宜铁路工程正在按规定进行验收,经过检测、评估和专家评审,汉宜铁路上述地段路基部分指标未达到验收标准要求。为确保工程质量,公司正在组织施工单位采取工程加强措施,进行整改,确保汉宜铁路工程质量满足验收标准要求。具体的方法为:将路基上面的碎石块扒开,然后打桩进行加固。

  湖北省铁路建设办主任王祖建在呼吁媒体给铁路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多给补药、不给泻药”的同时,强调本次路基沉降,究竟是设计上存在缺陷,还是施工中做得不到位,还是管理上存在问题,湖北铁路部门将进行调查。但他同时表示,线路应该不存在质量问题。

  对于施工方一再强调不存在质量问题的说法,附近众多村民表示了异议。他们告诉记者,本次抢修自3月7日开始,从现场钻孔机工作状态来看,整个路基砂石底料比较松软,钻孔打桩机深入路基不到4米,挖出来的就是黑色淤泥。也就是说施工方基本是直接在农田表面填埋沙土作为铁路路基,没有做路基的深层加固处理。众村民表示,他们原本期待这条贯穿江汉平原的铁路早日开通,期盼铁路部门给出一个可靠的说法。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