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央行行长周小川:千元大钞暂无发行计划

2012年03月13日03:49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王鹏/摄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王鹏/摄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周小川表示,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出的资金,将被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不会“有方向”地流向股市或者楼市。同时央行还对大面额人民币的问题予以回应,目前没有计划发行500元或者1000元大额钞票。

  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空间很大

  有记者提问周小川,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流向楼市或股市。周小川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或者下调,主要是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是表明货币政策是松或者是紧。“存款准备金率如果下调释放出资金,它将被广泛地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向,可以按照它日常的贷款分布向各个部门发放,因此没有一个典型的方向。”“举一个例子,在某一段时间里,如果国际收支顺差比较多,中央银行买入外汇比较多,为此吐出的流动性就比较多,此时就需要加大对冲力度,也就是说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之就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至于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还有多大,周小川表示,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可以非常大。“现在是20%出头,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存款准备金率只有6%。从国际上看,其他一些国家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过更低的水平。”

  首套房贷

  各家银行必须予以保证

  谈到信贷政策对楼市的影响,尤其是首套房利率问题,刘士余说,今年在信贷实行总量管理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符合条件的借款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银行要给予贷款。

  刘士余说,“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比银行整个贷款增速低3个百分点左右,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已持续20个月下降,普通商品房开发贷款增速相比其他贷款也在下降。”

  刘士余说,今年房地产金融业务将全面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在信贷实行总量管理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符合条件的借款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银行要给予贷款。”

  同时刘士余还指出,信贷资金要支持普通商品住宅的建设或开发,特别是对资质良好、市场有信誉的开发企业开发的普通商品住宅要给予大力支持,支持政府主导的公租房为主体的保障房建设。

  客户信息

  银行不存在泄露事件

  此前有传言说银行客户信息资料被大量泄露,针对记者的提问,刘士余表示,前一阶段,的确网上有疯传,说我国某家大银行甚至几家银行泄露了上百万客户的信息,后经查实,没有这回事。但刘士余指出,银行在客户信息保密、隐私保密方面,确实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监管当局包括央行在内对类似事件要高度重视,这已经纳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范畴,各家银行计算机系统特别是客户信息系统的隐私保护工作要落到实处。

  现场

  回应“世行行长”提名传闻

  周小川笑言“对这事不操心”

  去年,周小川被国际金融领域权威杂志《欧洲货币》评选为“年度央行行长”。在现任世行行长即将离任之际,出现了很多支持提名周小川担任世行行长的声音。对此,周小川笑答“对这事不操心”。

  周小川说,自己被授予“年度央行行长”,得益于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良好表现,金融市场总体比较稳定,应对金融危机很有成效。“把‘年度央行行长’授给我,实际上是对中国经济政策的肯定,也是在国务院领导下大家共同努力的一个结果。”“我觉得这是个好事,但也不见得跟我个人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

  至于世界银行行长,周小川笑称:“通过了解世界银行的历史,大家会看到,世行行长一直都是美国人,尽管G20说过,以后国际货币基金总裁、世行行长人选的范围是否可以有所调整,但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所以我认为不用操心这件事。”

  大额钞票央行目前无计划发行

  此前有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发行大额的500元或1000元的人民币。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说,是否发行大面额钞票需要统筹考虑利弊,目前为止没有计划发行500元、1000元面额大额钞票。

  胡晓炼说,此前央行也注意到,百姓在从事大额交易的时候,因为钞票面额较小所以携带不便。“但同时,大额的钞票用在小额交易的时候也不太方便,特别是在找零的时候。如果出现了假钞,大额钞票的持有者损失也会更大。”此外,大面额的货币发行出来以后,百姓有可能会感到“是不是通胀的预期、票子是不是‘毛’了”的担心。

  胡晓炼说,在决定是否发行大额现钞的时候,需要把利和弊统筹起来考虑。“至于交易便利性问题,现在的电子支付制度,像信用卡、银行卡这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现钞的携带问题和大额交易的便利性问题。”所以,胡晓炼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计划在近期就发行500元或者1000元大额钞票的计划。

  居民储蓄负利率不会长期存在

  有记者提出“负利率时代”居民储蓄“缩水”问题。周小川说,“长期负利率”的说法不准确。通过克服通货膨胀的努力,负利率迟早会消失。

  周小川说,如果观察十年或者二十年,存款利率总体来讲还是正的。“阶段性负利率,主要是看谁变化得快。2010年下半年以来,CPI上涨是比较快的,在价格上涨比较快的情况下,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可能就跟不上CPI的增长,形成一段时间的负利率。”周小川指出,如果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过快,会导致大量的资本流入,因此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负利率。“经过克服通货膨胀的努力,也参考国际形势的变化,负利率迟早会消失,会转变为正的实际利率,这是货币政策不断努力要实现的一个区间。现在的数据也表明,这是个阶段性的现象。”

  银行利润“银行暴利”说法过分

  “银行暴利”的问题近来引起各方关注。对此周小川认为,说中国银行业存在暴利的说法“有些过分”。

  周小川说,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相对于其他行业确实不错。但今年,银行业系统可能还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银行业的利润存在很大的周期性。西方过去有些看着盈利很好的银行现在情况却很糟糕,这和经济周期的关系比较大。 ”

  周小川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以及危机恢复期间,银行是全面亏损,而且亏损留下“窟窿”之后好多年都没有完全补上。“可是那个时候的利差比较高,而现在的利差则有所收窄。所以,高利润是不是完全是利差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

  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