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天河二号”计算能力将破每秒10亿亿次 争第一

2012年03月13日04:2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计算能力将突破每秒10亿亿次为世界之最,将促进经济转型并造福民生

  新快报讯记者 于杨 实习生 沈骁 报道前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率团到湖南长沙,拜会国防科技大学领导,就联合研发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的有关事宜进行交流。陈建华表示,希望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先导机组能够于下月初在中山大学投入运行,广州超级计算中心也能够同期挂牌,广州会与各方一道建设好、应用好超级计算中心,促进经济转型,造福民生。

  运行比世界冠军快十多倍

  广州超级计算机的先导系统应该争取在下月投用,届时,广州超级计算中心也将在中山大学揭牌。目标是2015年年底前在广州建成世界领先的超级计算中心。据介绍,此次国防科大与广东方面合作研发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将被命名为“天河二号”,研制目标是在2015年年底前使得“天河二号”的计算能力突破每秒10亿亿次,这个数字是当前世界最快的日本“京”系统的10多倍,也是目前国内最快的天津超级计算机速度的20多倍。届时将成为世界顶级的超级计算机。目前,中山大学与广州市政府正在开展广州超算中心的选址与建设方案选定工作,据广州市科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包括超级计算机研发费用和土建费用在内,总共耗资约24亿元。

  中心建成有利于经济聚集

  该专家表示,未来,超级计算机将成为城市信息服务和数据服务的存储和控制中心。建立了超算中心,城市里摄像头拍下来的视频,将不用定期销毁而得到长期保存,社保、医保、养老保险的个人数据等海量数据也可以存在超算中心里。而单个单位或者企业不可能因为存储数据,而购买大容量的存储空间,因此有必要建设一个总体的超算中心。在超算中心建成后,在每遇到一个技术门类的计算问题时,都需要懂超级计算机的专业技术人员,对相应问题进行个性化编程,然后才能最终实现运算,因此不少企业会将研发总部搬到靠近超算中心的地方来,从而起到经济聚集作用。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