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北京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王安顺谈司法机关压力

2012年03月13日04:5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乾 文静
视频:26岁县委常委四年升迁四次引热议
孟学农在发言。本报记者张斌摄
孟学农在发言。本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安顺表示,“两高”应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同时要敢于担当、公正执法,不为社会舆论环境所左右,处理好社会舆论和公正执法的关系。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则建议,法官和检察官队伍应该设立专业的职级序列。

  王安顺

  信息公开切实回应社会关切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安顺表示,随着广大群众民主法制意识增强和社会信息化不断加深,执法司法的环境出现了深刻的变化,一些司法个案容易成为舆论焦点。他建议“两高”加强对各级法院、检察院舆论引导和应对工作的培训指导,完善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公开等政策制度,切实有效地回应社会的关切。

  同时,王安顺称,在信息化及开放的社会环境下,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对政府各个部门提出挑战。在应对这种挑战的同时,也要敢于甘当、敢于负责、公正执法,不为社会舆论和环境所左右。

  “特别是在审判一些案子的时候,大家都有深切的感受,社会舆论、方方面面对司法机关增加了很多的压力。”王安顺表示,即使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还是要公正执法,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根据,来处理好社会舆论和公正执法两者的关系。

  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化解矛盾

  王安顺还提出,有序的社会管理、完善的社会服务是减少矛盾、增进和谐的重要基础,也是减轻司法办案压力的重要外部环境。他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参与社会管理不仅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重要职责,更是应对当前办案压力、提高司法能力的重要切入点。

  近些年,“两高”在推动全国法院系统、检察院系统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上出台了很多举措,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希望进一步加强整合和统筹,推动各级法院、检察院主动参与到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执法办案的导向作用,积极运用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等手段,努力在社会管理创新上发挥更大作用。

  孟学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