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王安顺:提高司法部门舆论引导能力

2012年03月13日05:42
来源:新京报
昨日,北京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院”报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安顺发言。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北京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院”报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安顺发言。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本报讯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北京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安顺表示,“两高”应该对各级法院、检察院在应对舆论方面加强引导和指导,以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完善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公开等制度

  前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更加重视新闻舆论监督,更加关注网上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王安顺在昨日的发言中表示,随着广大群众民主法制意识的增强和社会信息化不断加深,执法环境出现了深刻的变化。一些司法个案动辄成为舆论关注和炒作的热点。在这样的条件下,提高司法部门的舆论引导能力显得尤为迫切。

  王安顺认为,“两高”应进一步加强对各级法院、检察院舆论引导和应对工作的培训指导,完善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公开等政策制度,加强与宣传、通信管理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以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

  王安顺补充说,政府各个部门都会遇到在现代信息化条件下、开放的社会环境下,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对我们提出的挑战,希望能够在应对舆论方面加强引导和指导。与此同时也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公正执法,不为社会舆论和环境所左右。

  “特别是在审判一些案子时,大家都有深切感受,社会舆论、方方面面对司法机关增加了很多的压力。”王安顺说,但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还是要公正执法,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根据,来处理好社会舆论和公正执法两者的关系。

  加大干警职业保障机制建设推动力度

  随后的发言,王安顺还提到希望“两高”加大对政法干警职业保障机制建设的推动力度。据其介绍,这些年法、检两个系统招录的应届毕业生较多,同时基层单位流失的法官、检察官也不少,分析起来既有个人方面的原因,也有工作压力大、职业保障不力、职业荣誉感不强等因素的作用。

  王安顺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落实和完善有别于一般公务员的政法干警职数比例和职务序列,提高基层政法干警的工资、津贴。希望“两高”从中央层面加大推动力度,尽早在职数比例和职务序列问题上有大的突破,让最基层干警的发展有空间、待遇有盼头,真正后顾无忧,努力把更多有经验、有水平的干警稳定在基层一线。

  “看到法院的干警参加工作几年以后,还在地下室挤着,只有几平方米的房子。作为一个法官来讲,确实有生活上的尊严问题。”王安顺表示,建议从中央层面来推动,“这不是哪个省市能够解决的”。

  从北京现在的实际情况看,大学毕业生分配到法院、检察院以后,或是考上公务员之后工作了几年,基本上选择了待遇比较好的律师事务所。为什么?有住房、待遇等问题,社会的诱惑力也比较大。从提高整个法院和检察院工作质量和水平来讲,这些人流失了以后还是比较可惜的。这些人的比例并不是太大,但是这也说明我们要用感情、事业留人。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安顺

  建议法院、检察院就法官和检察官队伍设立专业的职级序列,工资待遇和这个挂钩。从管理学角度讲,最有效的激励是要让人知道自己发展的路径和下一步进步的台阶在哪儿。按照现在这种框架,如果在基层法院,再怎么努力也不行。我觉得应该通过这样的制度设计,让最好的法官留在基层,不管法院是部级还是科级,应该一样有高级别的法官、检察官。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