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评论:银行暴利说到底有多失真

2012年03月13日05:5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评论员徐立凡
视频:某银行行长称银行利润大部分被政府拿走
  “银行暴利”说,即使有失真之处,不全然客观,但是也非无据。

  3月1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说中国银行业存在暴利有点过分,尽管相对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不错,但银行业仍然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而社会关注的利率市场化、金融市场准入门槛高等问题,需要稳步加以解决。

  “银行暴利”说是否过分,不同的角度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从银行的角度看,资本金充足、资产负债规模合理、资金使用效率高的银行业不可匮缺。银行业越是家大业大,应对经济危机、防范社会风险的能力就越强。适应形势变化而需进行的必要改革,也不能采取激进思路。

  然而,需要安全、稳定、资金雄厚的银行业,不只是为了这个行业本身,更是为了让银行业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社会大众。在这个方面,不少银行的服务显然没有与其利润率形成合理的对比。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是存贷款息差、理财产品和手续费。在这些需要体现银行贡献率的方面,至少还有很大提高的空间。存贷款息差,目前大致在3%左右,高于国际一般标准,较高的贷款成本无形中已经抬高了生产和消费成本,而且,多数贷款并未进入嗷嗷待哺的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而是被实力本已相当雄厚的国企近水楼台先得月。钱多的国企,为赢取更多利润又进入非其本行的贷款投资领域,一度助长了“地王”、高利贷等现象。这种利润,算不算暴利所得?还要看到,不少以高年化收益率为招牌的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数字游戏吸储,而储户实际收益远低于银行承诺,这种利润,算不算暴利所得?

  广大储户更直接的体验是银行手续费的繁杂。查询要收费,开存款证明要收费,挂失,修改密码,跨省ATM取款、异地同行或异地异行存取款、跨行转账、年费、小额账户管理、短信提醒、点钞……几乎需要银行提供服务的地方,都断不了收费,而且收费标准的制订也极其随意。尤为难忍的是,不同银行设立的收费项目及其标准,常常十分默契,不能不猜想,是否有价格同谋的嫌疑。这种霸王条款获得的利润,算不算暴利?

  “银行暴利”说,即使有失真之处,不全然客观,但是也非无据。什么叫作暴利,或许有不同的定义标准。标准的宽严,看从哪个角度讲。但是,不管定义宽严,都不宜与银行业需要进行的开放民间金融、利率市场化等改革的力度大小挂起钩来。更好地服务经济,更好地服务百姓,这个定义的标准不能变。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