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汤维建:法官压力大待遇低 可推广人民陪审员制

2012年03月13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特派记者/雷辉)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两高”报告展开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称,目前法官“案多人少”,工作压力很大,他建议通过加强司法审判的独立性等措施改善法官处境。

  汤维建称,目前案件数量呈爆炸式增长。去年,法院办理的案件是1000万件,今年是1200万件,但法官数量并没有增长,因此,法官的压力越来越大。

  汤维建说,法官不仅面临压力、监督和批评,而且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法官遭受打击报复的案件并非鲜见。

  “法官待遇也比较低”,据汤维建介绍,在北京,工作经验在5年以下的法官,待遇在3000元左右。提升为审判员之后,待遇为5000多元。“待遇偏低导致法官人才流失严重,大学毕业生到法院、检察院工作都是为了过渡,待熟悉情况后去做律师。在中国,优秀的人才做律师,这个国外相反,它们是优秀的人才做法官。”

  汤维建说,中国要实现依法治国,法官的地位必须要提高。如何提高?他提了四个建议。

  首先是通过体制改革,逐步加强司法审判的独立性。

  其次是加强司法民主化建设。“河南试行人民陪审团制度,陪审团由9至13名普通老百姓组成,法院接手案件以后交给他们去审判。他们审判案件虽然没有约束力,但法院对他们的意见给予高度尊重。此举效果非常好,我进行过专门的调研,这是司法民主化建设的一个好思路,我建议最高法院对人民陪审员制度予以推广。”

  第三,是加强司法责任制,追究法院的错案责任。“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过分追究错案责任,个别法官为了避免责任,有可能错案也不纠。但是,错案责任必须要追究,具体怎么追究,要研究一些方法。”

  最后一点就是加强司法保障,适当地增强司法人员的待遇。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