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李东玉 杨先明:小企业融资从哪里突破

2012年03月13日10:18
来源:中青在线

  2012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搜狐网两会系列访谈: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搜狐网特别推出两会在线访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直播室,共同解读社会热点,分享真知灼见。

  3月12日9:00,全国政协委员李东玉(民建中央常委、陕西省主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杨先明(民建中央委员、云南省副主委、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做客直播室,与网友交流“小企业融资从哪里突破”的热点话题。本场访谈由中国青年报记者林洁主持。欢迎网友积极关注参与。

 

  主持人:中国青年报记者 林洁

  嘉 宾:全国政协委员李东玉(民建中央常委、陕西省主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

  全国政协委员杨先明(民建中央委员、云南省副主委、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搜狐网联合举办的两会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高兴能够请来全国政协委员李冬玉和全国政协委员杨先明跟我们一起谈一谈小企业融资从哪里突破?二位认为,融资难体现在哪些方面?现在的状况和去年相比有哪些改变?

  李东玉:融资难从行业分布来讲,主要是在三农、涉农的企业,还有一些是商贸服务业,还有一些不是主导类的企业,这些企业融资比较难。从发展阶段来讲,一些成长期的企业融资比较困难。从企业的规模来讲,现在我们说大、中、微、小,微型企业更难一些,这是从行业分布来看。从我们了解的情况,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感觉比过去好一些了。

  杨先明:中小企业融资难已经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关注。现在正在朝好的方向走,但是我觉得根本性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从这些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在现阶段它一直都会出现,这说明也不一定是现在这个特定的时期突然的冒出来的,其实问题一直存在,只不过到现在这个时候以多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变得比较尖锐。而且有的地方,问题相对的集中,使得这个问题好象更显性化了。但是我觉得,很多人都说中小企业融资难,它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很多国家都有这个问题,很多国家也想了很多办法。这个问题在中国这样的发展阶段是应该要有办法来解决的,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能力缓解的。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了中小企业,我们这些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融资难,主要原因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先明:现在表现的是,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的资金、高利贷等等都有。现在的融资难是按照平均的利率,或者相对合理的利率获得贷款,他就表现得比较困难。在这里,我们现在主要存在的问题,信贷市场是二元化的。银行体系不一定有特殊利率,是标准利率上下浮动。但是另外更多的表现为高利贷很高。在这方面,他在很多地方比较盛行。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对于一个企业,他本身如果是实体经济,他是个制造业,或者他本身是微利企业、小微企业,他是无法承受高利率,特别是无法承受高利贷。在这个时候他就难以生存下去。

  李东玉:这里面,一个是我们国家本身的金融体制,特别是银行的组织体系。我们国家的大银行是非常强势的,中小银行还是少。虽然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问题,在现阶段我们国家表现的很明显,也跟我们国家银行和企业的规模不匹配有关系。另外,我们国家很多中小企业发展,包括它内部的管理、财务管理、征信体系等方面都有缺陷,也使得在融资上必要的程序都很难满足。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里面,中小企业,特别是沿海中小企业,都走的是出口外向型,利用我们国家低的原材料、低融资成本。现在融资难,他的转型升级没有及时跟上,就融资难了。这几个是企业融资难产生的原因。

  主持人:政府、银行一直是说要对中小微企业宽容一点,但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也是非常难找的。你们二位觉得是否是因为银行和企业之间不对称、或者是信息不流通的问题?

  杨先明:我个人认为这是很次要的问题。现在的信息大多数是公开的。最关键的是银行,他在这样一个利率二元化的情况下,他愿不愿意按照标准利率把这个钱放贷给中小企业。他如果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对银行带来更大的收益。在这种没有风险的情况下,他为什么不朝下面走呢?这是大家都可以想象的。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他难道不知道国家政府的政策,或者政府领导人的讲话,他们肯定是了解的。现在我觉得不是信息的不对称,而是利益之间不匹配的问题。我想获得什么,但是你愿意付的成本是我认为不能接受的,或者我按照官方的规定,我存在着很多机会的损失。

  另外,现在处于这样一个阶段,之所以面临种种冲击,中小微企业是有一些风险的。银行在这个过程中采取自保的政策也是无可厚非。所以我总觉得这是个问题,我们反反复复,每次一到宏观调控等等,总会有这样的问题冒出来。今天是广州,明天是温州,后天是另外一个地方。我觉得还是要从根本上来找到问题。刚才李委员说的很好,我们现在企业对银行,它的组织机构是不匹配的。形象一点来说,我们的大量企业是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央企、大企业,他是一个正的三角形。但是我们的银行刚好是大银行、越是小银行越小,是倒的三角形。

  从服务的功能、市场的结构,他缺少匹配。所以我一直觉得,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个人有两个观点:第一,我们怎么真正的出现利率的市场化。利率是货币的价格,如果一种商品的价格不是市场化的,必然他的经营单位也不可能是商业银行。在这个时候国家需要控制非市场化特殊的货币经营。所以利率的市场化和真正商业银行的建立和形成应该是匹配的。假如说我们的利率不是市场化,我们整个市场体系也很难说它是纯粹的达到市场化的体系,正所谓商业银行体系,这是很重要的。另外相关的,我们过去都讲,要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建立一套,或者为农村建立一套相适应的金融体系。需要的是普惠制的。大家都可以有平等的条件、平等的机会,或者得到金融服务,但是我们这方面还是很难实现。这和我们的利率没有形成市场化有关。这次温总理的报告中也强调,要真正统一起来应对市场化。但是我想再强调一点,只能建立普惠型的利率机制,使得各种企业都能够按照平等的机会、平等的代价获得金融信贷支持。

  主持人:你刚才讲到普惠型的,是指所有企业都在同一个门槛?

  杨先明:有不同的银行体制,他可以有小银行、大银行、社区银行,他可以适应不同的企业,使得大家都有机会,都有对等的机会。

  主持人:企业从银行借不到钱,他如果想发展,就必须要通过民间借贷。民间借贷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很普遍?

  李东玉:前年到去年,我在陕西对民建系统的企业家做过一个调研,有这样一个数字还能够说明一点问题。我们回收的调查问卷情况是这样的:我调查的都是中小企业,企业日常经营完全靠金融机构提供的,只占企业总数的4%。靠金融机构和企业积累的占企业数的12%。全靠企业积累的占58%。一半以上的中小企业日常资金都是需要靠自己积累的,还有一个是靠民间借贷和企业积累共同解决资金问题,这个占到26%。

  在我们局部地区的调查来讲,大约80%以上的企业日常经营所需资金没有通过金融渠道解决。就是说,企业积累和借贷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这是我们在局部地区的调查结果。这说明,民间借贷,在08年金融危机以后,社会上流动性过剩还是一个很主要的原因,第二,利率和CPI,长期以来,特别是去年开始实际是一个负利率。在这种情况下,民间的资本要找出路,它要保值和增值。但是在日常过程中从金融机构得到的资金很少。这就产生很大的问题,这在中小企业里面,还是相当有普遍性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