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中国履行控烟公约仅得3.72分 官员答控烟难题

2012年03月13日11:17
来源:中国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3日(星期二)上午10:00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王正荣、魏丽惠、王静成、沈进进、马文芳等五位卫生领域代表将就“发挥医务人员医改主力军作用”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我有个问题问一下沈进进代表,中国控烟与未来报告说,中国履行世卫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得分只有3.72分,您评价一下中国控烟为什么这么难?您觉得“十二五”的时候能不能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规定?还有个问题问一下马文芳代表,您在五年做人民代表的时候一直在提乡村医生的建议,您觉得五年以来乡村医生的待遇有没有改变?

  沈进进(江苏省盐城市归侨侨眷联合会副主席、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谢谢您提这个问题。控烟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吸烟是我们国家目前很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现在慢病的负担也是国民的一个重要负担,吸烟是多种慢病的有害因素,所以控烟也是医务人员、我们代表比较关注的问题。

  我们国家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有关的框架协议,从签署以来,我国积极推行控烟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效。比如大家知道的,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实行了“无烟奥运”,上海世博会期间以及一些重大活动中,都推行“无烟”行动。卫生部门积极行动,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开展公益宣传,二是在医疗卫生单位实行无烟单位的创建活动。

  当然控烟需要多部门来协同合作,应该看到,我们国家控烟的进展还不是太快,比起其他一些国家,步履还是比较慢。我们也相信,在“十二五”期间,像公共场所禁烟等一些措施能够得到有效的落实。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