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奇否认曾收受卡扎菲5000万欧政治献金(图)

2012年03月13日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2007年到访法国,与萨科奇会面
资料图: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2007年到访法国,与萨科奇会面

资料图: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2007年到访法国,与萨科奇会面
资料图:萨科奇与卡扎菲握手

  中新网3月13日电 综合媒体13日报道,调查网站Mediapart近日公开了一批法国政府简报,透露法国总统萨科奇曾在竞选总统期间非法收受了来自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5000万欧元的政治资金。报道指,这一消息无疑将成为萨科奇政敌发起攻击的“重磅炸弹”。不过,萨科奇已否认收受卡扎菲政治资金的指称。

  卡扎菲提供5000万欧元政治献金?

  去年3月,萨科奇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决定以统一的态度应对利比亚问题,不顾北约持保留态度率先发动了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行动,出动战机轰炸卡扎菲政府军所在地。其后北约接管军事干预行动指挥权,最终使得半年后,卡扎菲在家乡苏尔特被俘身亡,利比亚也进行了政权更迭。

  但是,Mediapart这家声誉很高的调查网站近期公布的法国政府简报显示,萨科奇在竞选法国总统时,曾多次赴利比亚寻求资金支持。其中一份简报记录道:2005年6月,尼古拉斯·萨科奇的竞选资金已经“全部解决”,当时,萨科奇是法国内政部长,他正在为竞选总统而筹集资金。据Mediapart称,上述简报所指的这批资金为5000万欧元(约合4207万英镑)。

  而且,据报道,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卡扎菲也在去年3月亲口表示:“萨科奇一定是拿着从利比亚弄到的钱去资助其竞选活动了。我们给了他钱。我们有所有细节,并准备好揭露一切事情”。

  赛义夫已经被利比亚过渡政府关押数月。他说:“我们想要这个小丑(指萨科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钱还给利比亚人民。他获得了援助所以可以帮助利比亚人民,但他令我们失望了。把钱还给我们”。

  曾以“兄弟”相称

  报道称,卡扎菲2007年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他还被法国以“兄弟领导人”相称,当局还允许卡扎菲在爱丽舍宫旁扎设了他标志性的帐篷。报道指出,萨科奇与卡扎菲之间的牵连是在当局对一名军火商齐亚德·塔基耶廷(Ziad Takieddine)的调查中逐步浮出水面的。塔基耶廷的医生对调查人员称,他多次赴利比亚参加会谈,并见证了萨科奇竞选阵营拉资金的谈判情况。

  法国内政部长霍特菲克斯(Brice Hortefeux)已对Mediapart证实这些会谈确实存在,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报道称,这些指向萨科奇的证据在法国警方手中,包括三封从萨科奇及其同僚2005年向利比亚领导人寄去的信件,以及萨科奇与卡扎菲举行“单独会谈”的细节等。

  萨科奇否认收受献金

  外媒13日消息称,萨科奇否认他曾收取卡扎菲政治献金。萨科奇称,这一指责“荒谬可笑”。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如果卡扎菲资助了我,那我也并不感激”。

  在面对一名对赛义夫·卡扎菲表现出同情之情的女记者时,萨科奇还说,“我为你是卡扎菲儿子的女发言人感到遗憾”,“卡扎菲总是胡说八道,甚至说给了我一些支票。如果是这样那么他儿子尽管去制造它们好了”。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