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村医谈医改前看病难:农民没钱看病憋尿三天三夜

2012年03月13日12:05
来源:中国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3日(星期二)上午10:00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王正荣、魏丽惠、王静成、沈进进、马文芳等五位卫生领域代表将就“发挥医务人员医改主力军作用”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有一个问题请教沈进进代表。卫生部部长陈竺在2012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取消“以药补医”。请问取消“以药补医”这一目标的实现,除了需要政府加大补偿力度之外,公立医院本身还将采取哪些配套的措施?另外,我国正在推动新农合实现全国联网,但目前看同样一种病,城镇医保、职工医保和新农合医保的标准都不太一样,各地新农合的报销标准也不一样。请教一下王正荣代表,怎么看待这种差异?如何有效地缩小这个差异?

  沈进进(江苏省盐城市归侨侨眷联合会副主席、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我从个人的角度来看,陈部长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我个人觉得,一是在政策方面,要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来支持。医院长期形成的以药品差价作为医院收入的补充,这是长期存在的,医院目前需要在“以药补医”这一块进行改革,除了这方面,怎么样让其他的政策能够到位,能够保证医院正常的运行,这需要在制度设计上面要进行认真的研究。

  沈进进:

  我个人觉得,除了把药品的价格降下来以外,医院一些诊疗费用应该做相应的调整,通过合理的价格来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另外,医院内部也应该加强管理,节约成本,更好地提供优质的服务。

  王正荣(农工党四川省副主委、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

  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新农合和城镇医保之间的差异问题,你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作为新农合,属于卫生系统在管,城镇医疗保险属于社保系统管,两个系统不一样。我就把新农合实施以来特别是医改以来的情况给各位记者朋友做一个情况的汇报。

  王正荣:

  实施新农合以来,农村参合率达到了97%,以四川省为例,接近98%了。报销比例,如果在县、乡、村看的话,报销比例最后达到60%,有的达到70%,报销比例非常高。再综合二甲以上这些大医院来看,报销比例也接近40%,所以效率是非常高的。

  王正荣:

  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对白血病和先心病开始报销,因为这才是农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大病,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更多的是指大病,如果大病都能给报销了,那就真正解决了农村的大问题。所以从我们去年的实施来看,白血病的患儿绝大部分得到了报销,而且报销的最高金额达到7万,对农村的患者或者患者家庭来说,真是救了命了。

  王正荣:

  目前,从农村农民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来看,去年参保的经费已经持平了,都是两百块,国家给予补贴。今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谈了,要增加到240元。他们之间报销比例不一样,将来的走向应该是两个走在一起,特别是城乡一体化,要均衡发展,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实现均等化,两个应该是合拢,谁来管的问题,就要看谁产生的效益好,谁来管,这个是最好的。

  马文芳(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

  我说说农村的事。由于农村的医疗改革,在没改革以前,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非常突出,农民由小病到大病,大病不敢进医院,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村有个病人,他有前列腺肥大和前列腺炎,因为时常小便不利,有一次疼的没钱,他的尿竟憋了三天三夜,最后我拿的钱给他去看病,如果他有钱他能憋三天三夜吗。通过这三年的医疗改革,老百姓得到了很大的受益,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确实得到了大的缓解。

  马文芳:

  今年开始,国家又实行了基本用药零差价,就是买一块卖一块,买一毛卖一毛。所以,老百姓受益是最大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村有一个换肾的,将近二十多,最后报销了十五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在农村得到了很大的缓解。通过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和我省各个企业家的捐助下,我的诊所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诊所农民体检站,去年6月16日开始,一共体检了260多人了,通过体检,发现了高血压196人,糖尿病68人,其中体检出一个乳腺癌,这个病的情况现在已经治的不错了。在我来之前又发现了一个肺癌,现在正在住院。我建议,国家在体检这方面,农村每一个乡建一个体检站,使老百姓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农民省钱了,国家也省钱了,所以我建议国家在一个乡建立一个体检站,农民体检,国家来拿钱。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