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

绿色要从源头绿 从PM2.5进两会谈起

2012年03月13日12:16

  “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要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这是PM2.5 这一专业名词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代表、委员们和媒体的热议。笔者认为,“绿色”需从源头抓,追本溯源,绿色发展靠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要从企业的生产和消费者的消费两头抓,才能见成效。笔者就以伊利董事长潘刚提出的绿色产业链为例,来谈一谈整个产业如何“绿”化。

 

  据媒体报道: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河镇村民常宏伟的女儿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收到了爸爸寄来的400元生活费,她的爸爸常宏伟通过为伊利提供原奶,获利并开始反哺家庭;北京市朝阳区金蝉南里的小学生李新宁在逛完乐购商场后,指着奶奶扔掉的盒子说,“奶奶,我喝的伊利QQ星盒子不能随便乱扔,老师说还可以再回收。”

  前者是潘刚力推的“绿色奶源”建设战略中的一小部分,为奶农提供了科学化、集中化的低碳型养殖模式;后者是潘刚主导的产品“绿色包装”的一个缩影,通过绿色传播,数以万计的民众于点滴生活中形成了环保生活方式。

  潘刚提出的“绿色产业链”,是一种绿色生产与发展模式,其大意在于,在绿色产业链条统领下,产生绿色产品,引导绿色消费,创造绿色生活方式,从而实现人类的绿色发展之路。

  绿色产业链的上游是绿色奶源。中游实现了产品的绿色生产、包装及物流。下游,伊利产品连接了沃尔玛、家乐福、联华、物美等遍及全国的卖场。绿色产品、绿色包装、绿色消费的绿色生活方式让公众达成一种共识:喝伊利、为环保。

  让我们回到PM2.5的话题。PM2.5是一种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可入肺的颗粒物。2011年11-12月北京连续出现雾霾天气,“PM2.5”这一专业名词首次进入公众视野。据业内专家分析,PM2.5产生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因此PM2.5的产生,既有生产也有消费,需要一揽子的解决方案。潘刚提出的绿色产业链,也为我们对PM2.5的治理提供了一种思路。

(责任编辑:鲁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