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洪琳两会夜评:小微企业贷款难不能只盯着银行

2012年03月13日14:13
来源:央视网

  洪琳两会夜评——小微企业贷款难不能只盯着银行

  金融危机暴露“温州商誉”待完善

  去年的金融危机暴露出“温州商誉”有待完善。那么以往,温州人靠自己的小圈子里面,但彼此之间那种信任,那么找到担保人以后,大家就可以很信任把钱贷给你,他不担心你还不还,如果你真还不上款的话,有可能就是你经过新的这种打拼,你还会起来,那么有这样的一个小的圈子一个信任。

  但是现在看,这样的模式打破了以后,那么大家都担心,因为有的老板跑路了,正因为这种模式实质上也是缺乏一种约束的,那么需要一种安全来作为维护。当大家把目光都转向国有的商业银行,或者说这种商业银行以后,又发现,商业银行的模式和这种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在进行贷款对接的过程中,有一些不合拍的一个地方。因此可以说就是小微企业这种发展,紧紧又盯在银行上的时候,又发现满足不了一点。所以提出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说,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这个贷款的来源的问题,需要有个多元化的一个渠道,这是金融改革,应该说提出一个挑战。

  民间资本对“小微”嗅觉更灵敏

  中小企业融资难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需要一个多元化的解决方式,就是资金的来源一定要多元化。事实上我们国家中小企业占到了企业总数的99%,应该说是我们国家企业的一个主力。虽然是小微企业,但是市场足够巨大。因此,银行可以通过成立中小企业事业部等等这样的方式,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另外一点就是说,民间资本的介入,实际上民间资本那么对于小微企业,他的发展基机遇来讲,他的嗅觉非常灵敏。但是他嗅觉虽然灵敏,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扶持,需要政府进行这种阳光化的引导,那么加以规范,既可以使他规避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风险,同时又可以在发展的过程中做到规范,更加严格。

  因此可以说,这个发展是一个多元化的趋势,银行、民间资本都介入到这里面来,然后政府发挥一个引导性的作用,使这种发展进行的有序,而且安排。

(责任编辑:田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