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柯军:用人单位体检违规查乙肝最低应罚款五万元

2012年03月13日14:49
作者: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柯军
柯军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柯军昨天向大会提交了一份特殊的建议上月底,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通过微博向人大代表们“求助”,“恳请两会关注入职查乙肝问题”。该网友反映,尽管2010年国家已叫停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可是许多用人单位还在明里暗里地检查,由此竟催生虚假致命的乙肝体检“作弊药”及“体检枪手”行业。昨天,柯军在提交建议后,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告诉了这位网友。

  乙肝病毒携带者微博求助

  这名实名认证的微博博主名叫雷闯,他在博文中介绍,自己是上海交大的研究生,也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期关注中国乙肝歧视问题。他希望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能将自己写的关于进一步消除乙肝歧视等建议交到两会上。雷闯还说:“如果我能代表中国1亿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们想对您说声谢谢!”

  雷闯反映,由于用人单位违规在入职体检中要求检测乙肝最多只罚1000元,而违规查乙肝的医疗机构则“无违法成本”,导致现在仍有很多用人单位在入职体检中查乙肝,并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体检“作弊药”悄然流行

  入职乙肝检查禁而不止,也导致许多社会问题的出现。柯军通过调研和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有的用人单位坚持进行入职乙肝检测,导致乙肝病毒携带者求职屡遭碰壁,为了生存,为了顺利通过体检,他们不得不求助网上的乙肝体检“作弊药”。而实际上这些“作弊药”非但起不到作弊的效果,而且可能对身体有极大的伤害,甚至致人死亡。这一两年,国家和多个省市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都曾对此发布提醒,公安部门对此发布预警,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由于过低的违法成本,导致用人单位、医院违规查乙肝普遍存在。更有甚者,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为保住得来不易的“饭碗”,只有通过网络等方式找到“体检枪手”,让“体检枪手”帮其抽血,以此“蒙混过关”,甚至形成了“体检枪手”产业链。

  建议违法体检至少罚5万

  我国有近1亿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能否享有平等就业的权利,不仅关系到他们个人的生存境遇,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柯军代表在昨日递交的建议中写道,针对目前因为医疗体检机构、用人单位违法成果过低,导致乙肝就业体检还普遍存在的现象,建议将用人单位和相关医疗机构的违规成本提高到5万元以上;为用人单位提供乙肝体检项目的医疗卫生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一定的处分,例如记过、撤职。

  “接地气的代表”引网民称赞

  记者了解到,柯军之所以会在今年两会上提交这样一个建议,和他在微博上看到雷闯的关注留言有直接关系,对这一现象有深入了解后,他也希望能为进一步消除乙肝歧视做些事情。昨天上午10点多,柯军同样通过微博给雷闯明确回复:相关建议已提交全国人大。这让这名@柯军代表的网友十分欣喜。雷闯说:“只是尝试着联系您,没想到却得到您的支持,意外之喜,是感动,是收获。”不少网友也盛赞,欢迎更多两会代表委员来微博来网络“接接地气”。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