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

访谈嘉宾:王金初、王月娥

2012年03月13日14:52

  王金初: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

  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初,10多年来带着乡亲,让昔日的穷村僻壤脱掉了穷困的帽子,变成鄂东有名的生态文明新村。 百丈河村是一个远离英山县城的高寒山村。1992年,王金初接任村支书时,这个不到900人的小村集体负债达5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310元,干群关系紧张。

  早日脱贫致富,是百丈河村村民梦寐以求的愿望,也是王金初日思夜想的工作重点。她提出“种茶叶,办企业”的发展思路。

  刚开始种茶缺技术,她个人出费用,请来县里的茶叶专家为村民培训。2000年春,她费尽周折从县财政局争取到5万株无性系茶苗。但还要付8000多元钱。她私人向信用社贷款1万元。茶苗买回时,正值酷暑季节,王金初顶着烈日,带着年轻人从河沟里挑水往茶地里浇。最后她实在支持不住,一头栽倒在茶地里。

  王金初在家躺了10多天才缓过劲,但茶苗保住了。当年村里发展的无性系茶苗100多亩,成活率高达99%,被茶叶专家称为“奇迹”。

  如今,百丈村茶叶种植面积达350亩,年产干茶20万公斤,产值140多万元,成为全县有名的茶叶专业村。

  在王金初的带领下,百丈河村80%的村民住上了楼房,家家用上了自来水、沼气和现代化的电器设备。村民们形容现在的日子是:“做饭不烧柴,吃水不用抬,走路不湿鞋,小车开进来。”去年,该村集体收入达3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956元。

  1973年就当村干部的王金初,先后担任过村妇幼医生、妇女主任和村主任。提起王金初为群众所做的好事,村民们如数家珍:

  村民查保蓉是个哑巴,丈夫死后,孩子没钱上学,王金初掏钱送孩子去学校;查保蓉家从高山上搬下来做房子没钱,王金初几次找到省妇联的领导,争取到1万元的单身特困母亲救助款,帮其盖起了红砖瓦屋。

  70多岁的孤寡老人徐新生无人照料,王金初三天两头上门为他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逢年过节,还把老人接到家里。

  老百姓需要王金初,党和政府也将一项项荣誉颁给她:王金初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省“十大女杰”提名奖、黄冈市劳动模范、优秀党支部书记等称号和奖项。

  王月娥:全国人大代表、阳新县王英镇希望小学校长

  我第一次当选时,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全国人大代表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感觉光荣和自豪。

  当时我因为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双目暂时失明。病情好转后,我立刻跑到乡镇人大主席团,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使命和履职行权的方式。

  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时。GDP、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这些平时工作中很少接触的词汇,一下子集中出现在眼前,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忐忑”的。我一个小学老师,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吗?我要提的建议是不是太“小众”了?但转念一想,我身在基层,对身边的事有更直观的感受,也能更真切地感知农村小孩上学的不易和农民朋友对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期盼。最后,还是“忍不住”提了两条建议:一是义务教育免费;二是希望能将王英镇到三浠乡的16公里路修好。

  这两个建议,不久就有了回音。当年,那条路就修通了。后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对中西部地区中小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如今,所有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均实现了全免费。

  2008年秋,当孩子家长们一如往年拿着钱到学校报名时,我兴奋地告诉他们:“党和国家关心我们,农民的孩子上小学不交钱了。”现场顿时欢腾起来。

  2009年,我在会前的调研中了解到,阳新县很多村的塘堰因年久失修,变成了“碟子塘”、“筛子塘”,有些农田因为水利设施落后,被迫由传统的水田改成了旱地。在会上,我提出“关于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被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建议之一,水利部、财政部等6部委率人到阳新县作了专题调研。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如今,从中央到地方,党和政府对农田水利建设高度重视,投入逐步加大。我从中作了些贡献,很自豪!

  我在履职中逐渐走向成熟。以前大会发言时有些腼腆,现在淡定自如多了。

  这几年,我先后提交了100多条意见、建议,许多落到了实处。看到农民兄弟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看到孩子们稚气的小脸上荡漾着笑意,我的心里也暖暖的。(李保林)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