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海岸警卫队揭秘:靠10条木船起家

2012年03月13日15:45
来源:人民网
  美海岸警卫队靠10条木船起家

  日前,有政协委员提议组建中国自己的国家海岸警备队,引起人们对这支特殊武装力量的兴趣。提起海警部队,许多人最先想到的是美国的海岸警卫队,它称得上是海警部队的鼻祖。作为美国成立最早的武装力量之一,海岸警卫队已成为把守美国海上门户不可或缺的力量,而它的起家却是一支10条木船组成的缉私船队。

  由财政部组建

  从独立战争到1789年美国联邦政府成立,财政问题始终困扰着美国的建国者们。根据美国首任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1790年1月的报告,美国欠法国、西班牙和荷兰的债款加上未付利息,约为1171万美元,国内债款加上利息,约有4041万美元,各州借款为2500万元,总共为7712万美元。如此巨额的债务,使得美国的内外信用处于崩溃状态。为此,联邦政府进行了财政金融改革,首任总统华盛顿在1789年7月4日签署了关税法。

  在独立战争之前,美国商人们通过偷逃进口关税,间接打击了英国的财税体系。战争期间,面临英国海军的封锁,从事走私活动,获取北美殖民地需要的商品,更被视为高度的爱国主义。但战后美国人继续这么做却让联邦政府感到吃不消。“走私习惯遍及全国”,一名议员说,“当它被看作一种功绩而非犯罪时,我们被教会这么做”。当时,不断有收税员向汉密尔顿报告发现并处罚的走私案件。此外,还有英国货船经常绕行某些港口来逃避征税。

  1789年10月3日,汉密尔顿在给一名议员的信中称,有理由对走私活动感到担忧,并称他在考虑使用“警卫船只”。同年11月,汉密尔顿授权使用小型帆船和拖船用于“港口服务”。但更多人认为这远远不够,要求动用各种天气条件下都能工作的巡航船只。在这种声音下,1790年8月4日,美国财政部正式成立海关缉私船队,这就是海岸警卫队的前身,汉密尔顿由此被尊为美国“海岸警卫队之父”。

  缉私船队有10条小型木帆船,每条船配备10名水手。这种船体积小,速度快,适合搞突然袭击。它们被分配到当时美国的10大港口,缉私船长只向港口海关关长报告,手中握有很大权力。数据显示,新措施成效显著,前20个月,海关税收即达430万美元,1800年上升到900万美元,到1815年累计进项已有2.23亿美元。与之相对的是,其他所有税收的总额到1815年为2400万美元。在开国之初的关键时期,缉私船队展示了它的力量和作用。

  在战争中成长

  由于各种原因,美国海军大陆海军在1790年解散,此后直到1798年,海关缉私船队是美国唯一的海上武装力量。当1798年美国海军创建时,缉私船队为它输送了一批优秀官兵,并提供了宝贵的海上作战经验。从1794年起,海关缉私船队又担负起打击奴隶走私船的任务,1822年承担起打击盗伐木材的工作。1915年,美国总统威尔逊签署法案,将海关缉私船队与海上救生队合并,正式成立海岸警卫队。

  作为一支海上力量,海岸警卫队在美国的历次战争中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从1812年的美英战争到美国内战和第一次世界大战,海岸警卫队承担了港口安全、通信保障等多方面的任务。20世纪20年代美国实行“禁酒令”期间,海岸警卫队又在打击私酒贩子的行动中,积累了大量海上追捕、拦截的实战经验,这些经验在二战中被证明是非常实用的。

  1940年,欧洲战火蔓延,海岸警卫队率先投入备战。在美国总统罗斯福命令下,美国成立大西洋气象观测局,使用海岸警卫队的船艇,搜集气象信息。不久,德国入侵丹麦,海岸警卫队加强在格陵兰岛周边的巡逻,因为那里的冰晶石矿对于精炼铝十分重要。随着战火扩大,海岸警卫队的卷入加深。1942年1月,海岸警卫队舰只“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号被德国潜艇击沉,成为日本偷袭珍珠港后美国在大西洋损失的首艘军舰。

  海岸警卫队迅速还以颜色,击沉3艘德国潜艇。1942年5月9日,海岸警卫队在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外海击沉一艘德国潜艇后,俘虏33人。这是美军俘虏的第一批德国战俘。同年6月,海岸警卫队二等兵约翰·库伦在纽约州一处海滩巡逻时,发现一批企图在美国搞破坏活动的德国特工。库伦即时向上级报告,将特工小分队一网打尽,他也成为二战中第一个在美国本土与敌人面对面的美国人。在欧洲、北美等战场,海岸警卫队协助盟军海军,执行大量护航、反潜和两栖登陆等任务。在1944年6月的诺曼底登陆行动中,海岸警卫队成立一支由60艘25米长木船组成的船队,在5个海滩执行搜索与救援任务。这个“火柴盒舰队”冒着枪林弹雨,救出了400多名盟军飞行员和水兵。

  有光环也有阴影

  看过美国影片《惊涛大冒险》的人,也许对海岸警卫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留下深刻印象。成立200多年来,海岸警卫队多次在危急时刻显身手,在美国人心中树立起海上保护神的形象。比如1927年密西西比河发大水,海岸警卫队紧急出动,将4万多人转移到安全地点,堪称那时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营救。

  光环背后也有不少“丢脸时刻”。1970年11月23日,一艘苏联渔船在马萨诸塞州一处海岸接受检查时,一名叫库迪尔卡的苏联人突然跳到海岸警卫队巡逻艇上,要求政治避难。由于事发突然,警卫队员立刻向上级请示,10小时后,因故未能联系上美国国务院的海岸警卫队第一海区司令官埃利斯少将下令允许苏联人将库迪尔卡带走。结果苏联渔船派出6名水手,当着海岸警卫队员的面将库迪尔卡打晕,然后用毯子裹走。事后,埃利斯受到行政处分,库迪尔卡以叛国罪的罪名被苏联判处10年监禁。这起事件也成为美国海岸警卫队史上“耻辱”的一页。

  另一个著名事件发生在1986年4月,为报复美国轰炸的黎波里和班加西,利比亚向美国海岸警卫队驻意大利兰佩杜萨岛导航站发射了两枚导弹,都未命中,但导航站指挥官慌了神儿,让美国海军派直升机将他和队员撤离,却把意大利同事扔下不管。最后,意大利同事在一名文职领导带领下仍然坚守阵地。这起事件让美国海岸警卫队一时沦为笑柄。(于夫)

  作者:于夫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