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研究者推算福岛核事故引发婴幼甲状腺癌风险

2012年03月13日16: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13日电(记者蓝建中) 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小组12日报告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1年间,日本部分地区的饮食受到污染,由此导致的内辐射可能使东京都每10万名婴幼儿中有2至3人在一生中患甲状腺癌。

  研究者认为,虽然这种内辐射对健康的影响几率比柴油车尾气还要低,但是比导致新居综合征的甲醛、二恶英和二恶英类化合物的危害要高。该结果说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影响已经波及远离核电站地区的婴幼儿。

  研究小组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食品和自来水放射物浓度及日常食物摄取量等数据,推算出东京都居民通过饮食受到的内辐射量和由此导致的终生患癌风险。

  研究结果显示,放射性碘-131对婴幼儿的影响较大,它能导致1岁以下婴儿患甲状腺癌的几率达到每10万人中3人患癌(10万:3),1岁以上幼儿的患癌几率为10万:2,而成人的这一几率是10万:0.3。同时,当地婴儿中因甲状腺癌死亡的几率是10万:0.2,在幼儿中为10万:0.1。

  因放射性铯-134和铯-137而患癌的几率,则不分年龄段都约为10万:0.3,因此死亡的几率是10万:0.08。

  据测算,此次核事故发生后1年内,东京都婴儿体内因放射性碘和铯导致的合计内辐射量可达48微希沃特,在幼儿体内达到42微希沃特。但是如果不喝自来水而喝瓶装水,其所受内辐射量可能会低一些。

  研究小组成员、特聘讲师村上道夫指出,与外部辐射对人体的影响相比,内辐射的影响相对较小。此外,人体患癌几率大小会因个体的具体情况而有所不同。

  作者:蓝建中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