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史上最大民诉案:189万烟民状告烟草公司

2012年03月13日17:0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顾客正在选购香烟 图GJ
顾客正在选购香烟 图GJ

  当地时间12日,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的魁北克高等法庭开庭审理加拿大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事诉讼案:189万名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烟民集体控告三家加拿大最大的烟草公司帝国烟草加拿大公司、乐富门、本森与赫奇烟草公司以及JTI-麦克唐纳烟草公司常年欺骗烟民,这三家烟草公司没有充分警告烟民吸烟的危害,导致他们吸烟成瘾并患上各种严重疾病,索赔金额总计达270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577亿元)。

  原告烟民分为两组,第一组原告包括9万名魁北克省的烟民和前烟民,他们宣称自己患上了多种与吸烟有关的疾病,比如肺气肿、咽喉癌、肺癌等等,每人索赔10.5万加元。

  第二组原告包括180万名烟民,他们宣称自己无法戒除烟瘾,为此每人向烟草公司索赔1万加元。

  一名原告在庭审间隙接受采访时说,她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抽烟,因为当时从电视广告里看,抽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为了显示自己是个时髦青年,她开始抽烟。

  而代表帝国烟草公司的一名律师则称,现在有很多吸烟有害健康的公开信息,烟民在选择点燃一根香烟之前,应该明白他们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12日开庭的诉讼案除了是加拿大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诉讼案,也是加拿大烟草公司首次被民事起诉。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烟草公司必须将很多内部秘密文件作为证据提供给法庭,因此这次庭审将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公众将有机会看到烟草行业如何通过采取欺骗性的手段进行操作。

  与此同时,加拿大其他六个省,包括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新不伦瑞克省、新斯科舍省、萨斯喀彻温省、马尼托巴省和爱德华王子岛也正在寻求起诉加拿大烟草公司,要求它们赔偿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治疗与吸烟有关疾病的医疗费用。

  不过这起诉讼在12日开庭之前已经经历了13年的申诉、上诉等法律程序,因此法庭做出终审判决也将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于昕怡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