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方回应稀土争端 无意扭曲贸易以保护国内产业

2012年03月14日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刘育英 石岩)中国商务部13日晚表示,收到美国、欧盟、日本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出的有关稀土、钨、钼的出口管理措施的磋商请求。条法司负责人表示,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方此前就有关原材料产品出口政策与各方一直保持着沟通和接触,多次强调中方政策目标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

  事实上,一些非法开采、违规违法生产稀土的行为破坏了中国的生态环境,出于可持续发展的初衷,中国对稀土的开采、冶炼采取较为严格的管理措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涉案的三种产品有出口配额和出口关税措施,“加强对资源的管理是维持可持续发展所必须的”。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中国亦在探索加强和完善对资源型产品的管理。

  由于今年2月WTO裁定中国9种原材料的出口关税和出口配额措施不符合中方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和有关世贸规则,使得中国在稀土问题上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和更大的压力。条法司负责人认为,WTO对原材料案的裁定肯定了中国政策目标的正当性。

  据了解,中国的稀土资源占全球稀土储量的36.4%,但供应却占到了全球稀土供应的90%以上。

  一位专家认为,美国大选前拿中国说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候选人需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来表现出某种姿态。美国就稀土出口问题将中国诉诸WTO不排除对国内政治的考虑。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