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张艺谋谈电影创作:土壤比种子更重要

2012年03月14日0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张艺谋

  人家好莱坞强势,所以开放之后肯定会对我们形成压力,国产电影最重要的还是质量的提高,人才的培养,年轻导演的作品要多样化,吸引观众,要有好产品。

  在文化领域,“人多力量大”这句公认的“定律”并不起作用。衡量一国文化的水准和影响力,看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

  多而不精,大而不强,不乏优秀人才和优秀之作,但缺乏大师和精品力作,这正是当前我国文化建设突出的薄弱之处。

  时代呼唤大师、呼唤精品力作,但大师和精品力作并不会因我们强烈的愿望而立刻变成现实。客观地看,谁能成为大师、哪部作品能成为精品,这些由时间和概率决定,非人力所能选择和确定。从这个角度说,土壤比种子更重要。对政府而言,在汲汲于发现大师、培养大师、抓精品创作的同时,似乎更应把力量放在营造适宜于文化大师和精品力作涌现的文化环境上。有了适宜的环境,种子总有一天会发芽。

  中国人常用“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来称赞某地人才辈出,其实强调的也是包括文化传统在内的大环境的重要性。以当前炙手可热的NBA篮球明星林书豪为例,虽然人们责备NBA没有早点发现林书豪,但实际上,林书豪恰恰是NBA培养和选拔机制的产物。这种机制确保了他可能一时被忽略但绝不会永远被埋没。这套体制机制才是美国篮球运动长期领先、活力十足的奥秘。反观我们,就以电影为例,近10年,银幕上来来去去的总是那些老面孔,新锐的导演、演员很少能冒出头来。随着老一辈创作激情乃至体力精力的衰退,如果年轻一代接续不上,那么电影的品种、质量必然要随之下降。

  因此,我们最应做的就是探索建设一种“江山代有才人出”的体制机制。对文化而言,宽松的文化环境、自由的讨论气氛至为重要。文化创造是一种复杂高级的心智活动,特别需要宽松自由的环境,以利于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发挥。而当前的文化管理体制和教育体制显然有诸多与此相抵牾之处。相信在体制机制理顺以后,13亿人的创造活力喷薄而出,中国文化一定会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