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评论:要珍惜我们的制度优势 民主效率两全其美

2012年03月14日05:4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王封
  我们做任何事情,不仅要有好的动机,而且要谋求好的效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然是一个既重民主又重效率的政治制度。

  在今年两会上,吴邦国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共审议24件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通过14件,决定提请本次大会审议4件,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4个工作报告,检查4部法律实施情况,决定批准我国与外国缔结的条约、协定以及加入的国际公约5件,还决定和批准任免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部分,其在发挥代表作用、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所做的高效工作,有目共睹。而回顾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有魅力和巨大优势更让公众感到自信、自豪。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要优势。近十多年来,我国人民经受住了各种挑战与考验,从抗洪救灾,到抗击非典疫情,到应对“5·12”汶川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再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先后成功举办,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人大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如果没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很难将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统一起来,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迅速形成共识,进行全国总动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实现对国家的政治、思想的组织领导,已经成为我们党行之有效的执政方式。

  现在,有人常常拿西方的三权分立制度来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比较。然而,很多事实可以证明,三权分立看似相互制约和平衡,但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弊端也很突出,致使重大决策一拖再拖,贻误时机。议行合一的人大制度则有效克服了这些缺陷。邓小平同志当年曾指出:“我们的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不能搞西方那一套。社会主义国家有一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定,就立即执行……没有那么多互相牵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在中国,人大代表不像一些西方国家的议员那样代表各自党派和集团的利益,因此也不需要为了各自的私利进行无谓的牵制。人大及其常委会是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的。重大问题由国家权力机关充分讨论、民主决定,以求真正集中和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而在具体贯彻执行上则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以求提高工作效率。正如吴邦国委员长所言,“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体制优势,坚持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保证国家统一有效地组织各项事业,更好地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因此,我们要珍惜人大制度的优势,并继续挖掘其潜在的优势,服务于我们的各项建设。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