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广外副校长:异地高考短期难以解决 本质在户籍

2012年03月14日06:5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顾也力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乔军伟、邱伟荣 摄
顾也力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乔军伟、邱伟荣 摄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

  我可以负责任地澄清,广外没有建高尔夫球场的计划,只是有一个建高尔夫练习场的计划,预算大概是400万~500万元,由几个校友捐赠,学校不出一分钱。——顾也力

  文/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张丹、伦少斌、陈向军、胡群智、徐静

  图/邱伟荣、乔军伟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的提案“建议取消高校自主招生”、“禁止对非211学校的歧视”等引起了委员、代表们的热议。日前,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谈论“没有高考怎么拼得过富二代”“寒门难出贵子”“异地高考”等教育热点话题,解读一个高校副校长心中的“教育”。

  澄清“广外建高尔夫球场”传闻

  记者:微博上有消息称,广外要在本部建一个高尔夫球场,您能否跟我们详细谈一下?

  顾也力:我可以负责任地澄清,第一个问题,关于高尔夫球场的问题,首先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广外没有建高尔夫球场的计划,广外只是有一个建高尔夫练习场的计划,这个差异非常大。广外在白云山脚下有一块不大的地,估计是二三十亩,是块很小的三角地带。按照白云山管理规定是不能搞建筑的,于是我们就想利用它作为高尔夫练习场,修一点草坪就可以练习。第二,我要澄清,这个建筑虽然是我们建,但是学校不出一分钱,校友愿意出钱帮广外建,预算大概是400万~500万元,广外不投一分钱。

  “自主招生与高考没什么两样”

  记者:高校自主招生确实有着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您认为还有哪些不足?

  顾也力:我个人觉得高校自主招生是高考制度改革的一种示范,从这种意义讲体现了想要改革,这是好的。但现在看到的自主招生非常不正常,跟高考没什么两样,各个学校考虑到升学率、名次和声誉的问题,仍然是推荐好的学生、优秀的学生。

  自主招生应该是全方位的,不能仅限于全国几十所学校。同时,不能仅限于中学的,2%或者是5%。这种自主招生给社会增加了成本和负担,现在家长不是一次考试的担忧,而是两次考试的担忧。我的观点是弊大于利,建议取消自主招生。

  “把211作为就业标准很可悲”

  记者:您今年的提案是禁止对非211学校的歧视,是怎样想到的?

  顾也力:现在很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公布录取标准时,明确提出非211的本科毕业生,我们不录取。中国的211大学仅有百余所,而中国高等院校近3千所,来自另外95%以上的高校毕业生,他们的综合素质、能力、未来发展前景一定比211学校差吗?未必吧。

  “异地高考”本质就是户籍问题

  记者:山东出台了2014年可以异地高考,放开户籍的要求,您认为异地高考能否在更多的城市实行?

  顾也力:异地高考实际问题是和户籍制度联系在一起,否则就不存在。异地高考牵扯到资源问题,我们拿广东讲,起码我认为广东短时间内解决不了,起码两三年之内解决很难。这个问题本质就是户籍问题,和利益挂钩,有了户口可以享受这里的医保、社保等等。这个问题现在解决不了,各个省的差异又很大,国家出台统一的规定很难。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