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广东国土资源厅长:用地总量充足 未致房价高企

2012年03月14日07: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耀光表示,“广东的用地总量很充足,并没有因为用地紧张而导致房价高企”。记者乔军伟、邱伟荣 摄
陈耀光表示,“广东的用地总量很充足,并没有因为用地紧张而导致房价高企”。记者乔军伟、邱伟荣 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耀光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土地问题是市场决定的,如果这个地方经济不够发达,土地也不会带来什么财政,不是说地方政府想地价高就高,想低就低,所以不能孤立地去看政府是否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政府卖地,更重要的是政府运作程序是否符合规定。——陈耀光

  文/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全杰、陈翔、林霞虹

  “广东的用地总量很充足,并没有因为用地紧张而导致房价高企。”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耀光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对目前土地资源、违法用地等多个热点问题进行回应,表示要客观看待地方政府财政依靠卖地收入这一现象。他透露,广东三旧改造模式或将在全国推广。

  谈小产权房:

  广东没被列入清理试点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土部清理小产权房的工作将一手抓调查研究清理试点,一手抓执法检查严格防范,不让小产权房现象蔓延。那广东有没有被列入该项清理工作的试点呢?广东的小产权房又有多少呢?

  对此,陈耀光表示,广东不是这次清理小产权房工作的试点,有关工作需要等国家政策出台后再研究执行。“小产权房的情况很复杂,连界定它都不容易。广东根本没有从这方面开展过工作。”陈耀光说。

  谈住房土地供应:

  广东的土地供应是充足的

  有专家指出,目前房价的高企与土地供应紧张有关。对此陈耀光并不认同。陈耀光指出,这几年广东建房子的土地供应比前几年只高不低。“广东不是没地用,而是怎么用好地。”陈耀光说,广东的土地供应是充足的,特别是商品房用地,这几年在不断增加。客观来说,目前所谓用地的指标是新增用地,新增用地大多聚集在市郊,处于市中心几乎不大可能。

  陈耀光更期待广东的土地发展也能转型升级,他说,像之前过去30年靠大量消耗土地来换取经济增长速度的时代应该过去了,现在经济发展不可能继续这样,“广东提出转型升级,其中的土地管理,也直接影响转型升级的成效。”

  不过,陈耀光也同时指出了他的忧虑,他说,目前广东用地还是很粗放,容积率还有提高的空间。“工业园区的容积率只有0.79,用地浪费很厉害,如果提高到0.89,等于全省可以增加30万亩建设用地,说明我们提升的空间很大。

  谈土地财政:

  政府卖地更重要的是要符合规定

  在今年“两会”上,不少地方政府官员炮轰现行中央地方分税制逼得地方政府不得不依赖土地财政,靠卖地收入支持政府财政。

  陈耀光认为,目前的政府卖地状况与当前经济体制有关,目前的财政体制确实是中央拿了“大头”,地方政府卖地做法也是按照自己实际。陈耀光认为,土地财政本身也是正常的收入渠道,是被允许的。

  陈耀光还表示,土地问题是市场决定的,如果这个地方经济不够发达,土地也不会带来什么财政,不是说地方政府想地价高就高,想低就低,所以“不能孤立地去看政府是否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政府卖地,更重要的是政府运作程序是否符合规定。”

  谈广东土地闲置率:

  地产商缺钱被收地现象不明显

  被问及广东土地闲置率有多高,陈耀光直言“没有统计过”,他同时表示“这个闲置率不会很准确。”陈耀光解释说,现在土地批复后,主要分成三类情况: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陈耀光说,去年广东的闲置用地不多,已经基本上处理完,处理完成率有70%多。

  对于土地闲置是否和地产商资金不足有关,陈耀光说原因很多,未必和资金有关。而且土地闲置是以工业用地为多,商品房闲置卡得很严,一旦闲置就立即回收土地。陈耀光还表示,去年商品房闲置土地因为地产商资金不足而被收回的现象不是很明显。

  谈旧城改造:

  广州的三旧改造非常好

  谈及广东三旧改造,陈耀光对广州的三旧改造工作相当赞赏。“从最近广州市委市政府部署看,生态建设功能布局好,全面计划,逐步推进,充分反映了科学发展。从国土资源的角度讲,我们是大力支持广州这次的规划工作。”陈耀光说,这几年广州市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给农民的留用地,农民可以直接享受这个地方开发带来的直接好处。广州的三旧改造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保护了文化传统,很多历史传承下来的文化不仅保护下来,而且还新建了很多充满岭南风情的建筑,例如各种博物馆、生态用地、绿化用地,这就使整个城市犹如脱胎换骨,“能在一个老城市中做到这个程度非常不容易,比建一个新城难多了。”

  陈耀光透露,国土部属下的一个专业调研组近日来到了广东,调研广东的三旧改造,当中也是认为广州的三旧改造非常好,“调研组要将广东三年来三旧改造的做法和经验形成政策性的成果,报送国土资源部,提炼后形成全国性的政策,向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