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改革破局需政协声音 雷锋“关照”领导剩男浮出

2012年03月14日07:0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栋

  为期十一天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昨日上午正式落幕,回顾这十一天的路程,一条改革的主线清晰而明确,伴随着改革的深入而衍生出的热点话题:房价、中小企业、异地高考、医改、环保、社保、垄断国企、银行暴利等成为热议的目标,解决上述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之力,而是需要经过长久的努力,改革亟待破局,政协委员更需发出声音。

  关键词:房价

  大佬集体喊衰呼吁政策微调

  几乎每年的两会上,“房价”毫无疑问地都会成为首当其冲的最热门话题,两会的聚光灯也大多集中在那些地产大佬身上。不过,与外界高度关注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不少地产大佬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沉默,刻意保持低调的风格,只有少数几个大佬在媒体的逼问下会放些风出来,他们或者为自身辩解,或者为地产商叫屈,有时还会作出一些大胆的个人预测。

  今年“房价”话题的一个最明显特点是,严厉宏观调控政策下的开发商们连呼“快要hold不住了”,集体发出哀鸣,给人感觉开发商的好日子到头了。广州星河湾的老板黄文仔先站了出来,在赴京万米高空的飞机上自称“现在大家普遍很困难”、“资金链比较紧张”,并主动爆料,他跟同行开发商在一起讨论时,没有一个开发商感觉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会松绑,对前景大都“不乐观”。

  黄老板还大胆作出预测,今年房价还会继续下降,并精确地给出降价15%的幅度,鼓励市民“今年上半年是入市的好时机”。看了报道的市民还没来得及偷着乐一把,同城的富力张老板就表示反对:“该降的基本都降了,已经有部分开发商亏本卖房子,广州降价空间已经不大了。”不过,两位老板的观点也有共同之处,都承认地产商资金链紧张,建议市民现在买房。

  远在大连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遥相呼应,上书要求“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对调控中的信贷政策进行微调。而另一位玩足球的恒大许老板则在两会上被记者追着狂奔,避谈房价,改而炮轰足球伪职业化,凑巧的是刚好胜韩,也赢得掌声一片。

  关键词:改革

  改革再拖“阵痛”就要变“阵亡”

  走过“而立之年”的改革,在这次两会上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中心焦点。为何要深化改革?深化改革难在何处?推进改革路径何在?要回答好这三个问题并非易事。

  新医改3年,成绩斐然,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坦承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仍然困难较大。

  在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看来,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和群众呼声结合起来。

  “改革以前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已经进入深水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则认为,城乡二元体制是最大问题。

  著名改革研究者迟福林认为,改革之所以陷入困境,是因为利益关系的失衡。他提出警告:改革再拖“阵痛”就要变“阵亡”。

  学者汪玉凯说,改革的“阵痛”考验着政府改革的魄力、决心与勇气。两会上,各路专家、学者、官员、实业界代表无不谈论改革,要求改革,为改革献计献策,但到底中国的改革之路要怎么走,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可喜的是,改革的共识已经形成,现在只需要寻找一个合适的突破口,捅破那层窗户纸,前途就一片光明。胡德平说,只要坚持一个原则:人民利益不可侵犯,就大胆地去实践吧。

  关键词: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最大问题是贷款难

  今年全国政协的1号提案聚焦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融资难,资源不足,生存空间受限等问题是众多来自经济界委员讨论最多的话题。为中小企业减税,破除垄断,引导民间资本走向“阳光灿烂”也是众委员共同的呼声。

  “你在垄断的位置上,你自己有定价权,有收益分配权,反过来造成社会发展的障碍,这也是要避免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也认为,垄断会成为社会发展的障碍,提出要立法限制垄断行业的国企,改变过去国企过于垄断的现象。

  “中小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贷款难”,委员刘永好一语道出问题的本质,顺便带出了一个关于银行利润的话题。

  委员李立新说,就目前体制而言,银行对大企业放款成本低、收益高,对中小企业放款成本高、收益低,因此对企业放款条件标准多以大中型企业为对象制定,小企业能达标的极少。因此,银行利润逐年攀升,中小企业融资却越来越难。

  一时间银行的“暴利”成为群起而攻之的目标,甚至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都不得不出来辟谣:用“暴利”这个词形容银行业利润有些过分。但他也承认,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是不错。

  不管怎样,银行与中小企业的关系成为委员们激辩的焦点,中小企业是死于银行,还是自身转型不到位?银行能不能既防范风险,又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地探讨。

  关键词:异地高考

  异地高考难点需攻破

  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的问题其实也不是新问题,在人口流动加剧、教育资源不平衡的矛盾冲击下,尽快为异地高考寻求一个解决的方案成为不可避免的问题。也许是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在两会开幕当天,教育部长袁贵仁就主动作出了回应: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十个月内出台。

  紧追不舍的媒体并不甘于这个回答,他们提出疑问:异地高考真的会触动既得利益吗?教育部的回答是:不会完全放开而是“有条件准入”,既要解决随迁子女的考试问题,又不能影响北京、上海当地考生的权益。教育部同时也承认,有关异地高考的问题主要矛盾集中在北京、上海。

  异地高考的议论还未平息,两会期间又有委员在会场上爆出了研究生考试泄题的新闻。葛剑雄教授当场起身要求问责教育部,袁贵仁部长的回应是,将对疑似舞弊卷子所属考生进行复试监控。150多万考生的命运还将有待调查。

  关键词:剩男

  剩男才是大问题

  三八节本应是女性话题专场,也许是剩女讨论来讨论去都没个结果,今年的三八节,剩男成为两会上的焦点。人口专家翟振武预测,未来中国男性会比女性多出约3000万人。

  这多出来的3000万男性意味着什么呢?社会学家景天魁发表评论,“婚外恋、婚外性关系的现象很可能加剧”。

  更有社会学教授李建新声称,剩女是个伪问题,剩男才是个大问题。当适婚男性人口绝对过剩,婚姻挤压现象会越来越严重,这些找不到配偶的适婚男性,他们更需要关怀。

  关键词:学雷锋

  学雷锋,领导要带头

  今年恰逢雷锋逝世50周年,全国上下再度掀起学雷锋热潮,在经历了去年的佛山小悦悦事件后,社会道德的危机赋予了学雷锋一种特殊的使命。毫无疑问,雷锋精神的确值得学习,在过了50年后,雷锋精神怎么学?

  两会上的代表委员们也关注学雷锋,同为一代人精神偶像的张海迪委员更是发出呐喊:“我们为什么要贬斥雷锋的形象呢?我们的勇气、正义去哪儿了呢?”

  作为《离开雷锋的日子》的编剧,委员王兴东则认为,学雷锋要特别注意不能搞一阵风,三月刮过一场空,更不能把雷锋搞成政治宣传的“变形金刚”。他提出的“学雷锋,领导要带头”的观点在人民大会堂的发言席上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