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婚介所缺乏监管乱象多 从业人曝婚托套客没商量

2012年03月14日08:33
作者:周皓

  来源:太原新闻网

  核心提示

  “现在的婚介市场太乱了,收费‘五花八门’,婚介利用婚托敛财,广告宣传名不副实、夸大其辞,说的是天花乱坠但是实际服务却难以到位。本来是撮合姻缘而受人尊敬的行业,如今却成了缺德、骗子的代名词。”几天前,从业20年的业内人士张宏(化名)向本报记者揭露了婚介行业的骗人伎俩。

  1 从业者自曝:行业乱象愈演愈烈

  乱象一:收费“五花八门” 张宏告诉记者,按理说婚介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应该规范点了,实际情况却是“愈演愈乱”,尤其是收费的问题,根本没有统一的标准。太原市庆典婚介行业协会曾出台《婚介服务收费指导价》,其中最高一栏的收费也不超过6000元。而省城有的婚介机构把会员按交钱多少分为不同等级,设置了金卡、银卡和钻石卡等,人为地将入会的消费者分为三六九等,最高的收费竟达到数万元。

  张宏曾经接待过一位开煤矿的女老板,在市区一家婚介机构交了15000元的服务费,结果对方提供的见面对象竟然是尚未离异的男士。如今,一些婚介机构又将目光盯向了外地来并的打工者。经常有外地来并的年轻人只凭看到的婚介广告上门征婚,一交就是数千元,却难以得到相应的服务,想要退费又遭拒绝,最后只能是吃哑巴亏。

  乱象二:利用婚托敛财 “婚介本应是一个‘成人之美’的行业,但现在却沦为了部分经营者的敛财工具,”张宏告诉记者,个别婚介机构常会利用“专业婚托”欺骗消费者,以实现经营利润的最大化。有一位中年离异的女士就在本市一家知名婚介遭遇了婚托。见面时对方自称是公安系统工作,结果经过消费者背后仔细了解,发现其所自报的工作单位根本没有他这个人。最终,经本市另外一家婚介机构负责人证实,与她相亲的男性正是在他们那里登记的婚托。张宏还透露,自己曾经在婚介机构内听到“红娘”如此露骨的电话:“有个人等着要见面哩,能不能再过来一趟给大姐顶个数呢?”

  乱象三:套你没商量 张宏表示,由于缺乏强力监管和引导,现在婚介机构的好坏全凭婚介机构自己一张嘴“吹嘘”,有的婚介称自己经过“民政局批准”、“有资质”,有的则说是业内“指定品牌婚介”等等,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婚介机构宣传名不副实、夸大其辞的现象比较普遍。

  “‘圈钱’成了部分婚介的核心利益,”张宏说,消费者头次登门,都会感觉到婚介机构的“老师”十分热情,说得是天花乱坠,一直要说到你心动交了钱为止。如果你只交一小部分的定金,之后就会不断接到老师打来的热心电话,说有个完全符合你条件的对象在等你过去见面,等你去了,老师会让你先把剩余几千元的服务费交了,才能见面。此时,择偶心切的你哪还顾得上怀疑,只能是乖乖地跌入婚介机构精心设计的圈钱陷阱当中。“没交费看异性资料时哪个都合适你,等交了费真正要见面时,不是这个人回老家,就是那个人出差了,消费者根本不知道是真是假。”张宏说,这样的婚介说白了就是想套你的钱。

  2 记者追问:无人监管成乱象根源

  市庆典婚介行业协会负责全市婚介行业的自律和规范,记者就婚介乱象也第一时间采访了协会负责人。协会张副会长昨日表示,目前太原市婚介市场的混乱局面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其根本症结就在于缺乏一部行业管理办法,缺乏一个行业主管部门。而协会对婚介机构的某些行为缺乏相应的约束力,对此他也感到很无奈。

  张副会长告诉记者,在2004年之前本市婚介市场还比较有秩序,因为当时民政局有专门管理婚介行业的部门。但是随着国家2004年取消了民政部门对婚介行业的审批制度,婚介也步入了无人监管的真空状态。目前太原市共有婚介机构五六十家,由于没有主管单位进行日常监管,行业内鱼龙混杂,进入行业也基本没有门槛。

  “按照政府各部门行政职能的要求,工商部门只负责婚介所营业执照的发放和年检,其具体经营行为不属于我们的监管范围,”市工商局市场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换句话说,我们无权对婚介行业进行监管。”

  没有具体的监管部门,婚介行业由此乱象丛生。张副会长表示,为了规范市场,市庆典婚介协会曾与省工商局联合制定了一份婚介合同,这份合同一方面规范婚介机构的行为,另一方面使征婚者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有了法律保障,但由于没有主管部门推广,这份合同只被极少数的几家婚介公司接纳。

  张副会长说,虽然现在已经出台了《婚姻介绍服务》的国家标准,但由于没有主管部门推广,这项好的制度也是难以落实,消费者即使遇到了婚介问题,也是投诉无门。

  3 典型案例:征婚者上当受骗

  说起婚介行业乱象,我市26岁征婚女士小霞(化名)的遭遇就颇能说明问题。2010年4月24日,在家人的鼓励下,小霞鼓起勇气走进了市中心一家知名婚介机构。接待小霞的老师十分热情,她说:“我们这里有很多条件好的男性,有医院的、银行的、当老板的,今天交钱,明天就能安排见面。”小霞明确告诉对方,自己要找本市户口的,得有自己的住房,身高在一米七以上。对方表示,他们的收费从最低600元到几万元,价格越高服务越好,介绍的档次也越高。于是,小霞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选择了2800元一档的服务,交钱办理了入会。

  入会第二天,婚介所就安排了小霞的头次见面。充满期待的小霞兴冲冲地赶来,结果得知要见的是根本不符合自己所提条件的男性,小霞当时就明确表示不行,婚介所的人居然说: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就先聊一会。当时小霞还一直在纳闷:为啥婚介所要给她介绍这样一个一看就成不了的男士呢?事后有知情者告诉小霞,这是婚介机构惯用的伎俩,专门介绍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对象,让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当了回托。

  在与别的会员接触中,小霞听到反映说部分婚介是“只管收钱,不管婚介”。起初小霞还不相信。结果,除了在入会第二天“见”了一面外,一直到5月2日,婚介所的人也没有主动联系过小霞。小霞提出要求见一个这家婚介所宣传中的男性对象,一位服务老师居然说:“真有条件那么好的人,还会相亲?”小霞后来发现,自己交了2800元入会后,好多服务都没有享受到。宣传中的“每星期六有见面会”、“入会一周后办会员卡”等等,连个影儿都没有。

  小霞对婚介所的服务很不满意,5月8日提出退会要求。对方表示,可以退会,钱一分不退。气愤的小霞随即到婚介所当面理论,对方竟然理直气壮地说:“你签的合同上写着不退钱。”把不退费明确写入婚介合同中,对方显然是早有防备,而且这明显是不公平的霸王条款。此时,小霞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无奈之下,小霞只好拨打110报警,在驻地派出所的调解下,才要回了一部分费用。

  事后,小霞上网查询发现,这家婚介所有许多违规的做法:合同是自制的,不是工商局和太原市庆典婚介行业协会的正规合同,而且只签一份;合同内容明显对消费者不公平;交钱后只给收据,没有发票;承诺的服务与实际落实情况严重不符。

  回忆起当初这段让人气愤的经历,小霞至今依然心有余悸。“婚介机构抓住征婚者择偶心切的心理,人为地把金钱和所介绍对象的档次挂钩,引诱你不断地多交钱,肆无忌惮地揽财。我再也不相信婚介了。”小霞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消费者,为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损,为了不再上当受骗,请谨慎选择婚介,并签订正规合同。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