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陈明月醉驾致死案公审 庭上辩称酒驾因患抑郁症

2012年03月14日08:4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中平

  浙江在线03月14日讯陈明月(网络上自称“宝儿公主”)一出场,立即吸引了所有目光和镜头。这次,她不是站在《爱情连连看》舞台上,而是站在台州椒江区人民法院审判席上。昨天,陈明月因涉嫌醉驾交通肇事罪受审。

  今年1月24日凌晨,台州26岁模特陈明月在椒江区醉酒驾驶一辆红色宝马车撞上一辆出租车,致使出租车司机抢救无效死亡。肇事后,陈明月没有救助伤员,而是选择逃离现场。随后,警方在其下榻的酒店将其抓获。

  这起醉驾肇事案在台州引发极大震动,各种版本和传说,在当地网站论坛横飞。对陈案的关注度,在台州也空前热闹。

  庭审中,两名律师出庭为陈辩护。对交通肇事罪的指控,辩方无异议。庭审焦点在于,发事时,出租车所处状态如何,出租车司机有没过错?陈明月是否属投案自首?鉴于这些焦点,法庭称需要补充侦查,将择日再审此案。

  陈明月称自己患有抑郁症

  昨天上午9点多,陈明月被带上法庭,她叹了一口气,向旁听席深鞠一躬。她穿着雪地靴、牛仔裤和囚服,扎着马尾辫。陈明月在法庭上的形象,和电视里的相比相差甚大。

  陈明月出生于1984年11月,台州三门人,农民家庭,大学文化程度。

  她说,自己是个在全国各地跑的模特。在《爱情连连看》里,陈明月的普通话不标准是出了名的,在庭审现场,她的不标准普通话仍不时出现。将“汉族”说成“hài族”,将“单薄”说成“di薄”,将交通肇事罪说成“交通yì事罪”。

  陈明月说,她不知出事故后的处理流程,当时真的很乱,手足无措。

  据血样抽检,陈明月的酒精成分为1.7mg/ml,属于醉驾。

  陈明月向警方交代,案发前,她在酒吧喝酒后,又与朋友去了椒江区工人路吃宵夜,回酒店的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我起先喝了几杯,后来喝了多少记不清了。”陈明月说,她酒量不好,不知道酒精含量会这么高。

  公诉人问她,为什么酒醉后还驾车?陈明月回答,自己身体健康状况不好,工作压力很大,患有抑郁症。

  对于检方指控的逃离现场,陈明月却持有异议。公诉人问,“不是逃离,那是什么?”陈明月说,这个请她的辩护人回答。

  陈明月是否属投案自首?

  发生事故后,陈明月打车离开了现场。

  陈明月在庭上说,当时她下了车,跪在地上,因找不到手机,请求围观群众打电话报警。她说当时自己穿了件夏天的吊带裙,披了件短袖披肩,额头受伤流血,又冷又无助,于是打车回酒店,向亲人朋友求助。

  在出租车上,她向出租车司机介绍了自己的身份,并询问,出了事该怎么办。

  公诉人称,据证人证言,陈明月下车后跪在地上,只说“死定了,我该怎么办,谁来救救我”,并没有请求报警。陈明月坐上出租车后,哭了,司机问她怎么了,她没回答。到了酒店门口,她才说出事了,要坐牢了。

  陈明月说,她到酒店后换了衣服,跑到一间KTV包厢,在朋友提议下,决定投案自首。“在酒店大堂,我听值班经理说交警在找交通肇事逃逸的女司机。我跟值班经理说,交警找的人就是我,并让经理去把交警找来,我在大堂等交警。”

  而根据起诉内容,交警赶到酒店,在酒店监控里,获悉陈明月在大堂,于是赶到大堂,将陈明月带到公安机关。

  陈明月说,她碰到交警后,因换了衣服,交警认不出来。经核实后,才确定她的身份。

  庭审中,双方就是否属逃逸、投案自首展开了激烈辩论。

  控方认为,陈明月在案发后逃离了现场,且一直没打电话报案,直到交警找上门被带走,属于逃逸,不能认定为投案自首。

  辩方认为,陈明月不存在逃避法律制裁的主观性,而在交警找到她之前,就已经决定投案自首,还主动交代自己身份,不是逃逸,应认定为投案自首。

  出租车司机有没有过错?

  根据指控,陈明月的宝马车撞上了同向而行的出租车,导致出租车撞上违规停放的货车。

  根据事故认定,陈明月醉驾未与出租车保持安全距离,负事故主要责任。辩方称,当时两名乘客刚从出租车上下来,他们的证言证实,车辆是停着的。从车辆碰撞的痕迹来看,符合出租车是停着的事实。此外,辩方还提供了现场的照片,证明出租车未按规定停车。

  公诉人反驳道,根据监控录像,事发时,出租车正处于行驶状态中。

  辩方称,这正是出租车被撞后出现的速度。退一步说,就算出租车是行驶的,它有没有按下指示灯?

  死者家属写来谅解书

  庭审中,陈明月一度哽咽、痛哭流涕,她说自己犯了罪,就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她说对不起死者及其家人,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赔偿死者的损失。“我是个普通女孩,不是媒体所说的明星,希望法官从轻处理。”

  辩方律师认为,陈明月的事件外界给予了过多关注,已经演变成公共事件。陈明月来自普通家庭,无权无钱,希望法官理性判决这起案件。

  庭审中,辩方出示了死者妻子写来的谅解书。她说,案发后,陈明月通过家属,就赔偿部分和他们反复协商,态度诚恳,目前已经达成和解协议。鉴于积极赔偿这一点,她和家人对陈明月的行为表示谅解,希望法院按最低刑罚标准判决。

  陈明月的个人资产,包括位于椒江区东京湾一套54平方米的公寓(还有10多万元按揭),肇事的宝马车(购买时花了57万,分别刷了两位朋友的信用卡各20万元,维修费30多万)。这些资产,陈明月将变卖,用于赔偿。

  父母也通过借款,帮她积极赔偿。就民事赔偿部分,死者家属曾向陈明月和货车司机索赔72.6万余元。被撞出租车的公司,也曾向陈明月和货车司机索赔6.7万元。但在法院立案审理过程中,死者家属和出租车公司就民事一块均撤诉。具体和解协议,辩方未向法庭出示。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