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宣布暂停核活动 > 朝鲜暂停核活动消息

朝鲜将接受IAEA核查改善朝美关系 无意与韩对话

2012年03月14日10:14
来源:南方日报

  朝鲜半岛六方会谈朝方代表团团长李勇浩12日在美国说,朝鲜即将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员回到朝鲜,监督宁边铀浓缩活动的暂停。韩国外交通商部13日对朝方这一“积极反应”表示欢迎。李勇浩说,朝鲜愿意改善朝美关系,但现阶段无意与韩国重启对话。

  朝鲜暂停核试验换取粮援

  李勇浩美国东部时间12日结束在纽约的访问,启程回国前接受媒体采访。这名朝鲜外务省副相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会“在不久的将来”重返朝鲜,朝方“正持续采取切实措施落实2月达成的协议”。

  朝美2月底分别发布第三次高级别对话结果,宣布朝鲜同意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宁边铀浓缩活动,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铀浓缩活动的中止。作为条件,美国承诺提供24万吨营养援助并努力促成提供更多粮食援助。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12日说,美国国务院分管朝鲜人权事务的特使罗伯特·金定于本周晚些时候访问世界粮食计划署意大利罗马总部,讨论粮食援助的形式,以解决其余“物流挑战”。托纳说,据他所知,美国将“尽快”开始运送这批营养援助。

  韩国希望朝鲜“尽快行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本月5日说,只要朝方提出邀请,核查员能在几周内重返宁边核设施。如果核查员重返宁边,这意味着朝美协议开始落实,有助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推动重启六方会谈“三步走”步骤、即“朝韩对话、朝美对话、六方会谈”。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炳珶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韩国希望朝鲜“尽快行动,为恢复六方会谈采取准备步骤”。

  韩国外交通商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六方会谈韩方团长林圣男上周说,朝鲜认真履行朝美协议是“重启六方会谈的捷径”。他同时呼吁朝鲜与韩国对话。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对待美韩,朝鲜态度迥异

  从李勇浩的回应看,对待朝美关系和朝韩关系,朝鲜现阶段态度迥异。这名朝鲜高级官员上周以朝鲜裁军与和平研究所顾问等非官方身份在纽约参加数场学术研讨会。他说,如果美国有意改善朝美关系,朝鲜也愿意跟进。

  美国媒体报道,李勇浩在会上建议两国在对方首都设立联络处,但强调朝方“没有提出具体建议,只是重申原则立场”。“朝美结束敌对关系是最根本议题,是化解其他悬而未决难题的基础。”他说,美朝签订和平条约以替代朝鲜战争停战协定,是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前提之一。

  林圣男同样参加其中一场研讨会。按照韩联社的说法,两人在会场打招呼,寒暄几句,但没有谈正事。双方在会上各自阐述己方立场,分歧明显。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勇浩说,何时重启朝韩对话,取决于韩国是否履行2000年《北南共同宣言》和2007年《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

  这两份宣言分别由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卢武铉访问朝鲜时与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签署,旨在促进民族和解、扩大南北合作。李勇浩说,如果韩方尊重这些宣言并决心履行,朝鲜愿意与韩方“携手共进”,“但(韩国)现在看来没有这样的意愿”。

  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参加一场媒体研讨会时说,如果朝鲜确有诚意,南北对话之窗始终敞开。他同时指认朝鲜试图利用4月韩国国会选举“挑起我方内部矛盾”,称“这无助于在国会选举结束前重启南北对话”。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