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代表谈微博时代突发事件处置 称让谣言止于真相

2012年03月14日10:43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讯 据新华社电近年来,微博用户数量呈爆炸式增长,让每个人都拥有了“麦克风”。一条不过140字的消息,可以将各类信息瞬间传遍大江南北。

  代表们认为,微博时代,地方官员对待突发事件的唯一办法是:第一时间公布真相,让谣言止于真相,让群众掌握真理。

  明智选择:第一时间公布真相

  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已突破5亿,其中近半数网民在使用微博。去年以来,曲靖铬渣污染事件等热点事件信息在微博大量传播,使微博成为许多公共事件的策源地和发酵池。“在这样的网络环境背景下,第一时间公布事件真相是最好的处置方式。”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说,在台州温岭,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刑拘的原市烟草局蒋某某在看守所洗澡时突然晕倒,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当地在蒋某某死亡约3个小时,就向外界发布了这一事件的真相,从而抢占了舆论的先机。”

  与此相反,“‘捂盖子’要付出大代价。”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严金海说,一次州境内某家煤炭企业发生安全事故,企业负责人瞒报,结果造成很大被动。

  侥幸心理:家丑不外扬

  既然“捂不住”,为什么一些官员热衷于此?“主要就是为了保政绩、保乌纱。”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青海省委专职副主委程苏说。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一些官员之所以在地方出事后习惯性地玩“躲猫猫”、“捂盖子”,是出于对当地形象或自身利益的维护,首先想到的就是家丑不可外扬,习惯于用传统封锁手段应对,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钟昌明代表认为,这其实是一种“赌一把”的侥幸心态,事情最后实在闹大了,瞒不住了,就怪自己运气不好,“既把自己‘捂进去’了,也对政府的公信力造成极大伤害。”

  总结教训时,“有人说,原因在于一些地方和官员对微博时代处理公共突发性事件的敏感性不够。我认为还有一种原因不容忽视,那就是责任心不够”。陈海啸代表说,很多事件发生了,微博上炒得沸沸扬扬了,地方政府却毫无动静。

  击碎谣言:增强透明度

  去年6月,网民爆出四川会理县政府网新闻照片造假,3位视察工作的县领导“悬浮”在公路上。会理县政府迅速公开承认此事并道歉,同时官方微博上贴出2张现场原图,并以坦诚态度欢迎网民批评指正。“川式幽默”及网络调侃巧妙公开促进了事态转变。

  代表们指出,在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准确信息,公开透明能最大限度地压缩谣言传播的空间,甚至能转“危”为“机”。善用微博等网络工具减少距离感,真相仍然可能跑过谣言,让事态“小成本”化解。

  谣言的出现,往往是因为正规渠道不畅通,导致“自己不说别人说,政府不说百姓说,媒体不说网民说”现象发生。赵林中代表说,建议把考核的“关口”前移,上一级组织要注重看基层“有没有及时介入处置,有没有第一时间发出政府的声音”。

  严金海、程苏等代表认为,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发生后,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地方政府就应该实事求是,及时告知公众,正确引导舆论,防止谣言产生,为最终妥善处理事件赢得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